Saturday 30 July 2016

香料泡茶 撲火解燥 30July2016@Mycookey


根據體質或能量狀況,以合適的香料泡製香草茶飲用,是印度阿育吠陀的養生飲食原則。
人的體質屬性可分為風(Vata)、火(Pitta)、水(Kapha),想知自己的屬性,可先參考此文章:體質對照
當風(Vata)、火(Pitta)、水(Kapha)失衡時,想它們回復平衡,不妨用以下香料泡茶,亦可在烹調時候加一點相關香料作為調味,均有助緩和或激化能量,讓身心回復平衡的健康狀態。


Pitta之火

當體內Pitta之火失衡時,便會出現任何事都會惹起我們想發脾氣的情況,這時宜尋求下火冷卻降溫的方法。
這並不限於天生體質屬Pitta之火的人,我們每個人也內含風、火、水這三種能量,既有和諧狀態時,也有失控時。
對治火能量過盛或不足的草藥材料:玫瑰花瓣、甘草、荳蔻、生薑、肉桂。

根據阿育吠陀,有冷卻作用的玫瑰花瓣、味道屬於甜的甘草,都能安撫Pitta之火。
此外,失衡的火能量亦容易干擾消化之火Digestive Fire,不但令負責消化器官受難,消化系統的運作亦大受影響。荳蔻有助緩和腹脹及腸道脹氣,生薑能幫助消化和增進食慾,肉桂亦有調節消化作用之效,對偶然出現的胃部不適有一定幫助。然而,如果本身長期受腸胃病困擾,還是應該睇醫生,查明個別病況對症下藥。

玫瑰花瓣泡茶,有助冷卻過盛的Pitta之火。



玫瑰花茶
材料:
乾玫瑰花瓣 1-2
水 3
蜜糖或其他糖類 適量
做法:
1.
將乾玫瑰花瓣置於筲箕,以水沖洗乾淨,備用。
2.
鍋中注入3杯水,將玫瑰花瓣放進水中。
3.
煲煮5分鐘,隔渣。將花茶倒進杯,以蜜糖或甜味品調味,即可飲用。

小貼士:
想自製乾玫瑰花瓣,建議到信譽可靠的香草茶店選購玫瑰花瓣,如果有興趣自己進行乾燥處理,記得向花農選購有機栽培及甜味品種的玫瑰花。將花摘下來逐片花瓣檢視,確保上面沒有露水,放進乾淨的茶包紗袋,只裝至半滿,袋口用橡筋圈包好,吊掛在溫暖乾爽和陰暗的地方,使之自然乾燥。一般由數天或一星期便可完成。


Vata之風

在平衡狀態中,本質是靈活輕柔,有彈性,能變通,富創意。失衡的時候,像停不下來的風般令人無所適從,雜亂無章。就算不是Vata人,有時也會感覺浮躁卻又難以定下來,燥動不安或焦慮,顯然是體內Vata之風失控亂闖。
對治風能量過盛或不足的草藥材料:甘草、荳蔻、生薑、肉桂。
這時我們要將靜不下來的心思安頓,放鬆身體。本身味道屬甜的甘草,有助安撫受干擾的Vata之風,有助保持冷靜及警覺性。腸胃同樣會因為Vata之風的擾亂而令消化受影響,因此對治失控Pitta之火而使用的荳蔻、生薑和肉桂,在這情況下同樣適用。
宜到信賴的藥材舖選購甘草根,將之切小塊或磨粉均可,但若泡茶,切小件較方便。



甘草茶
材料:
水 1(4安士*)
甘草根(刨薄片或磨碎) 1茶匙
*
4安士水對1茶匙甘草
做法:
1.
以中火煲水,水燒熱而未沸騰時下甘草。
2.
待水燒至沸點,熄火,靜置57分鐘。
3.
隔走甘草,即可飲用。
小貼士:
1.
離火浸泡時加一片約一吋厚的生薑,便成感冒咳嗽的天然良藥。
2.
甘草不宜服用過量,否則影響腎上腺皮質功能,有機會令人水腫或腳腫。建議每星期喝不多於一次甘草茶,尤其血壓易升高者。

Kapha之水

在均衡狀態中,充分展現堅定穩固,可靠安全,包容和善解人意的本質。然而一旦失衡,便會傾向固執、散漫,只想享樂或偷懶。當Kapha之水失衡,不妨給自己的生活添加樂趣,Spice Up Your Life
對治水能量過盛或不足的草藥材料:乾薑、丁香、黑胡椒、荳蒄、薑黃
想協助你的身體添加活力,可用帶點刺激的香料,為心靈注入朝氣和能量,從無趣和缺乏動力的膠著狀態中醒來,這不只適用於Kapha體質人士,對於目前對任何事都起不起勁的人也適合。
乾薑粉是一種溫熱的香料,其辛辣味道能增加Pitta之火,激發活力的同時,緩和Vata之風與Kapha之水。丁香常用於烹飪,也用以製作精油。能促進消化及新陳代謝,對偶爾出現的胃氣、胃部不適有紓緩作用。
至於黑胡椒,阿育吠陀視為潔淨及抗氧化作用的香料,且能扮演運輸隊的角色,將其他香草藥的益處送到身體不同部位,從而強化消化及循環。荳蔻則被視為能同時平衡風火水三種能量的香料。薑黃是阿育吠陀養生烹飪常見香料,有助抗氧化,而內裡的黃酮薑黃素已知含有多種有益身體的元素,助肝臟排毒、支持免疫系統,還可幫助維持膚色健康。
丁香的丁子香酚Eugenol,有身體排毒作用。橙皮的橙皮苷Hesperidin,有助降膽固醇及血壓。



丁香橙皮茶
材料:
水 2
橙皮(洗淨) 半個
丁香花蕾 3-4
錫蘭紅茶 1個茶包
糖 適量
做法:
1.
將水煮沸,調致慢火。
2.
用手指將丁香花蕾壓成粉末加入水中,再將丁香花柄連同橙皮一同放進水裡,加蓋以微火煮15-20分鐘。
3.
熄火後才加入茶包,泡至茶色變深橙,便可倒進杯子,按個人喜好加糖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