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ly 2015

印度香草茶時光Soothing tea time

今天颱風蓮花,來勢洶洶,實情風力溫和得不像八號!但還是打算早點回家,泡一杯茶,是的,最近主要是喝印度帶回來的聖羅勒tulsi tea, 天天一至兩杯,有時是原味,有時喝聖羅勒薑茶tulsi ginger tea。

Tulsi這種在印度被視為神聖的香草,又稱holy basil聖羅勒,在阿育吠陀體系裡是十分重要的香草。


每次去印度定必帶回來一兩罐tulsi tea,這種神聖的香草,又稱holy basil聖羅勒。我最初認識它,是在Kaivalyadhama讀瑜伽課程,每天早上六時和下午三時都是herbal tea香草茶時段,對於天天按著時間表作息的我,herbal tea時光總讓人期待,走進飯堂,大餐桌前就已放上一個大型熱水壼,一直暖著香草茶。早上有聖羅勒tulsi tea和薑奶ginger milk。

說到薑奶,從不喜歡也不肯飲牛奶的我,是到了印度才對牛奶改觀,不過,我在印度喝的是來自學校附設牛棚獲得善待的牛,每天鮮榨,味道比較清和稀一些。至於加薑煲的鮮牛奶,味道就有點像港澳義順牛奶公司的薑汁撞奶(是,從前我光顧這店不曾吃過所有奶類食品的,但現在改了~)

下午供應的是聖羅勒tulsi tea、薑茶ginger tea(冬天)或冰凍酸梅青檸水lime water(夏天),同時還有時令水果。由於下午的課稍晚一點開始,我通常會拿課本到飯堂,取過茶和水果,走到劃定為eat in silence的角落,盤起腿,享用一段喝茶吃甜和閱讀的安靜時光。

說到喝聖羅勒tulsi tea,有時什麼都不加,直接嚐其原味,另一些時候則會加一點石蜜jaggery,由純蔗汁曬製而成的磚狀,為方便使用,有些是塊狀或幼粒狀,也有做成糖漿,於是每一啖都帶點甜蔗香。但是,tulsi卻不適合加奶喝。
石蜜jaggery,由純蔗汁曬製而成的磚狀,為方便使用,有些是塊狀或幼粒狀,也有做成糖漿,於是每一啖都帶點甜蔗香。

上圖1公斤的jaggery後來給我壓碎,放進mason jar方便使用。



今天喝著原味tulsi tea,想起在印度喝的是由大量原棵的Tulsi聖羅勒煲出來的,味道當然更香,然而Organic India推出的Tulsi 系列茶品已經很不錯,通常我喜歡選散茶而非茶包,喜歡看著製乾了的tulsi葉子在透明茶壼裡被熱水沖泡過後,好像沉睡的能量得以甦醒。
及後,想起多年前跟「松露女皇」Esther  (Donna Dolce Kitchen & Gourmet老闆娘) 說過這茶,她還在其信報專欄中提起,便試著上網將文章挖出來,感謝google大神,讓我找到重溫。
事隔數年,Tulsi在本地仍不易找到,也許我該多買些回來,下次啦~ 



分享在此:迷上癮印度香茶 (2011年9月27日)
(由於文章已是多年前,也貼在下列保留紀錄)



2011年9月27日

迷上癮印度香茶

當記者都要擁有「鐵腳馬眼神仙肚」,這一行的食無定時加上不眠不休,某些人往往也像運動員般光榮退役。不揸筆,可以幹什麼?Stephanie告訴我她選擇了當瑜伽導師。曾跟我們一同並肩作戰的飲食記者朋友Stephanie於數年前逐步轉向瑜伽事業,早前更從發源地印度修煉回來,自言對執教的信心增強,令寫作範圍向健康養生拓展之外,還因為在學校飯堂天天吃美味素菜,現已告別食肉生涯,連從前最愛的雞翼都拋諸腦後,本以為同坐一飯桌下,她食素,我吃葷,各自修行,不再有共同嗜好和話題,原來她只是將對飲食文化的興趣微調到養生範疇,這態度倒值得我眾「茹毛飲血」者學習。
Stephanie自認已跟學校飯堂廚師大廚混熟的她,修行多月,對印度菜仍如瞎子摸象,大抵印菜香料實在變化多端(有些還是首次見識原材料植物真貌),還以為只要問明用料,回港後去印度雜貨舖就可以買齊料照板煮碗,原來也不一定能辦到。自知對廚藝欠缺天分的她雖然未能為我帶來十大印度咖哩食譜,不過她帶回來的聖羅勒薑茶(Tulsi Ginger Tea)仍是叫人念念不忘。
神聖養生草本
這「聖羅勒薑茶」,聽名字已夠神聖,聽說聖羅勒植物會被栽種在印度的堡壘庭院、寺廟,從前不少印度家庭栽種在門廊,代表純潔、和諧與寧靜,能帶來好運,驅散不幸。老友說喝這杯茶就是要五時晨起早課時享用的,她們到飯堂必須取一杯滾燙的聖羅勒薑茶享用,每天喝兩三杯除了提神也有暖身作用。聖羅勒薑茶(Tulsi Ginger Tea),Tulsi是梵文,有無可匹敵之意,又叫神性的羅勒(Holy Basil或Sacred Basil),是印度教重要藥用及宗教植物,也用於提煉精油。它原產於印度及亞熱帶地區,在公元前1500年寫成的梨俱吠陀(Rig Veda)中已有提到,其聖潔也為印度古文獻往世書(Puranas)所歌頌。又是印度傳統養生體系阿育吠陀(Ayurveda)高度重視的草本植物,古代醫藥文獻記載有天然驅蚊作用,治療毒蛇咬傷;混和薑治療幼童胃痛,加入辣椒可退熱,要治療胸肺感染可混入蜂蜜、生薑和洋葱汁。跟世界各地很多使用逾千年的草本植物一樣,再經現代科學臨床證實保健效果,聖潔羅勒含豐富抗氧化成分,有助恢復體力,有助減壓、增進免疫力、加強耐力、抵禦寒冷季節、促進新陳代謝,是天然的免疫力調節器。
追蹤香茶
好不容易才獲Stephanie「配給」,跟足這個前記者小姐指導,將聖羅勒、薑加上香茅以一比一份量煲成,用我那個在淘寶購入的印度茶壺沖泡,茶未喝,那茶葉的芬芳已從鼻管直滲,茶香懾人,喝起來帶芳草本香,強烈薑味,令精神為之一振。事實上聖羅勒薑茶聞起來跟意大利Basil,泰國等菜系烹調用Basil相近,不過印度人卻不會用聖羅勒煮食,而作為保健調理的藥用養生茶品,就像我們中國人喝上茶樓喝普洱般可以消滯益中。但是我早已試圖將此茶葉用來煙燻雞翼,實行進行引死一向愛煞雞翼的Stephanie,測試她修行的道行有多高。
我們一眾美食殺手最近都因為Stephanie而愛上「聖羅勒薑茶」,可惜她從印度帶回港的方便鐵罐茶葉裝也差不多用完了。以為香港美食天堂樣樣有,怎料就是在重慶大廈也遍尋不果,我們甚至再度發揮記者刮料本色,直接跟印度生產商聯絡查詢香港代理和零售點(可見相當投入狂迷!),才知香港入貨量不多,對它有認識的人少,只分銷到某私人屋苑會所的健康食品店。幸好下星期在某大雪糕品牌工作的老友出差印度,我便拜託她一定要給我帶來最少一箱茶葉,還戲謔她公司若研發這茶葉雪糕,養生又有Gimmick,肯定Sure W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