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May 2015

遇上大師

當心中生起想去印度修練瑜伽,體驗生活的念頭,很多人會從瑜伽圈子著手,例如向老師或同好問口碑找道場、按照一直遵循練習的特定瑜伽流派去找深造目的地,也有往有瑜伽之鄉稱號的Rishikesh,在被稱為通往喜馬拉雅山門戶的小鎮尋找體驗之地。

至於我自己,萌起了親身踏足印度這個瑜伽發源地,見識「真正而傳統的瑜伽」的想法前,仰慕這神秘美麗文明古國的我也遊歷新德里阿格拉齋浦爾的世界級名勝景點,不過那時只是獵奇式走馬看花地旁觀而已。



「回帶」:四年前春季,早上六時半前進瑜伽練習房,席地而坐,聽呼吸控制法大師O.P.Tiwari(尊稱 Tiwariji)講課。


該往哪裡?腦海裡浮現2009年夏天參加Evolution Asia Yoga Conference(AYC)的一幕。較早前為滿足好奇剛讀完了Yoga Alliance Accredited 200小時teacher training course,聽從主導老師建議,選了呼吸大師O.P Tiwari(後來大師沒再來AYC講課了)主講的所有課程。

在那四天裡,某天的課尚未開講,親切沒架子的Tiwariji坐在講台上微笑望望四周環境,這時,在本地已頗有知名度的資深印度籍老師走到大師跟前,恭敬地行印度式觸摸足部和合十禮儀以示尊敬,坐在講台前不遠的我被這畫面觸動,想起久已被違忘的尊師重道,再加上大師談的內容真實深刻貼近生活,讓懞懂無知的我瞥見一絲絲曙光。

定必跟大師學習(我心裡想)!

於是我上網尋找/我被引導到了這家創辦逾90年的瑜伽研究學院Kaivalyadhama,創辦人Swami Kuvalayananda正是Tiwariji的上師,親切平易近人的Tiwariji目前是該學院秘書長(Secretary)。於是,翌年春季我便來到學院,開展了31天的愉快學習,寶貴地,當中一星期每早有大師帶領學習呼吸控制法pranayama的理論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