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September 2011

左足踝my left ankle

屈指一算,因魂遊太虛失足扭傷足踝至今已三星期,若果以平常生活是否仍受影響作為痊癒的指標,那我在普遍認知上是已經康復,行走和足踝的轉動也完全自如。

這次自找的不太嚴重的受傷,也成為培養常識和覺知的功課。
常識是受傷初期必須要的特別護理,是痊癒的關鍵,原可找醫生,不過這回我想學習自我療養,於是每天敷冰墊和按摩消腫,一有空閒就多多轉動和伸張足踝肌腱,那當然一邊疼痛一邊做,不過我還是要堅持給受傷部位一些運動機會,讓血液流通,目的就是要防止肌腱收縮、變短和失去彈性,這個常識既是從持續的瑜伽練習中學會,也是上次滑倒入急症室接受治期間由主管醫生(我八卦了醫生的名牌)親口證實。事緣年前在浴空滑倒,經檢驗證實骨骼、筋腱和神經線都沒有受傷,只是pat pat撞倒的瘀傷,醫生認為幸好我常勞動(練瑜伽),過幾天就要多多郁動,不用停止練習,若果不動反而會令筋腱衰退老化。
得得得!
這真是一個充分感受身體的過程,現下仍在繼續中。
上面說過了,平日的生活已毫不受影響,一般人已經將這界定為痊癒了,只有像我等練瑜伽的人,會將身體擺置於特定狀態,感受到那痛楚的深入程度。其實情況好比直去做spa或massage俯臥在床接受按摩時,便真切的感受到臀部兩團肉是多麼的酸痛/疼痛/劇痛,只不過平常不會觸及那樣的程度罷。

我嘛,每回上mysore課,練習某些式子,總是一再感到要對受了傷的身體部份加倍加倍再加倍的耐性和愛心。
最初,無法做到Janu Sirsasana B(坐地,曲一腿,使腳掌收入另一腿下,整個骨盤都放在足踝上)因為上身的重量就聚在這腳掌上,豈會不痛。
持之以持,現在這痛也受得了。
現在,用Marichyasana B & D(聖瑪里奇II及VI)來學習覺知。
這是兩腿分別作半蓮花和曲膝著地,B是以曲膝那邊的手臂扣大腿向前彎,D是用半蓮花那邊的手反扣作轉腰(想像得到嗎?下回拍照做配圖!)現階段我正在以呼吸慢慢前進,並不是每次都能做到完整樣式,仍感痛楚,可幸心在覺知身體狀況,心在身上,接納,同時放下很想硬來刻意做到的念頭,分配更多時間停在可以呼吸自如的關口,等待感覺到那裡有內在空間被開拓出來,才慢慢加強動作的深度。

讓左腿置於半蓮花座,給足踝一點深層伸展,不逃避,充分接納這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