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ugust 2011

面部做瑜伽 yoga for the face

上回寫 brahma mudra 「至上身印」(集伸展肩頸肌肉、鍛練耐性專注,以及調理平順呼吸於一身的輕鬆練習,也許應該說每一個瑜伽式子以此三個要點均衡地推進時,就能享受瑜伽的樂趣和益處了),想過用短片配合,找不只好作罷。另一方面卻找著不少面部瑜伽,做起來輕鬆有趣又不費,不過是回歸童年最愛扮鬼臉的歲月嘛,如果怕嚇壞人,躲起來慢慢享受吧!

動起來,更健康,肢體如是,臉也同樣。
令人禁不住想張望的臉,不是呆板的立體輪廓、長睫大眼、櫻桃小咀,而是活生生的、有生命力的、流露真實表情的,這些臉,表情豐富、容光煥發、笑容燦爛。
面上的肌肉協助我們表達情感,別怕笑得太多現皺紋,給它們多些機會伸展、收縮,從而變得更有活力和彈性,那不是比僵化的瓷娃娃臉相更可親嗎?
一張張令人動容的表情,是真摰情感的流露,開放的心靈能感應和容納那豐富;挑剔的人繼續流漣在門外做淺層的挑剔,哪裡也到不了。

表情紋,是自然產物,讓它自然的來,接納,同時努力給皮膚伸展鍛練的機會,接受而不放棄。

這些面部瑜伽的好處是不假外求,你甚至不用勞煩雙手,就不用擔心手很穢令細菌接觸到臉。
預備功夫:
1, 姿勢:舒服的坐或站姿,可以盤腿、坐在靠背椅上,甚至依在牆站均可。
2. 呼吸:平順,自然,不用刻意控制呼吸節奏。
3. 心情:輕鬆自在的感覺,亦可視之為調節心情的「小息」時間,此外,在沒有趕忙或為俗務煩擾的時候練習亦可。

練習一
放鬆面部。
盡最大力量收緊面上所有肌肉,雙眼、嘴全部緊閉,感覺連眉心位置都全部皺起來。
保持綳緊狀態下做三至五個呼吸,完全放鬆。
再一次放鬆面部,感覺那是較收緊之前更盡情的一種放鬆,繼續兩、三次。
每天可作三至五次練習。

練習二
閉目,閉上嘴巴。
像金魚一樣,鼓起雙鰓,想像口腔內完全充斥著空氣。
像清晨漱口一樣,將那泡空氣往上下左右,再隨意移動。
當對含著一泡空氣的掌握更好時,不妨去發掘更多的脹大空間,那也是一種更深的面部肌肉伸展呢!
每天可作三至五次練習。


練習三
閉目,閉上嘴巴,牙齒合上。
舌頭在牙齒與嘴唇內部之間,從一側作上下左右的伸展到尖端。
慢慢地、意識關注在口腔前邊嘴唇附近皮膚的感覺。重覆三至五次。
有時間每天可做三至五次練習。

練習對臉部肌肉的控制更有效和有把握,笑容更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