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ugust 2011

安定心,在此時此刻

老師說,何時何地都可以將心念回歸內在,尋回安住在當下的喜樂。
這裡說到的「老師」,並沒有特定指示某一位,而是統稱,因為所有我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是教導我好好生活的啟發者,當然啟道的智者為數也不少。



得知「正念」mindfullness,是閱讀一行襌師的書和參加他在香港的的講座開始。

呼吸練習幫助我將游移不定的思緒帶回現實,集中歸一,全部投注到眼前要做的事上,惟是如此,事情才能有效完成。
行文此際不免感慨,現代生活中各種科技發明,最初都是善意地希望更有效率,實行出來不少卻變成令人更分心。multi-tasking之於我,行不通。還是回到基本鍛練專注力,成為隨時可用的工具,甚麼時候要高度集中精神,心念就能馬上調適,像高效率的軍團一樣隨時候命,為我所用。

一如所有鍛練,沒有捷徑,老生常談卻真實,只能由淺入深,並且持之以恒。
還要調度合適的心理,要你先有想做得好的心,然後配合行動才能成就,
寫作要專注、穿針引線、煮出條條分明的炒米粉何嘗不是,一心一意不可少。

與其說這是呼吸練習,不如稱它為馴服野性的心的練習更貼近。對嘛,我們的心有時真像猴子(monkey mind),要馴服就要多點愛心耐性。

Brahma Mudra,婆羅門身印,或稱至上身印,mudra在英文是seal,封印之意,除了各式手印,如chin mudra(拇指尖端接觸食指端,其餘三指伸直靠攏)、vishnu mudra(收起食指及中指,以便拇指跟無名指尖可以觸碰,通常用於呼吸控制法)等,將整個身體擺置成特定狀態,則是身印。

坐穩,席地盤腿或者坐在靠背椅上都可以,視乎個人身體狀態,重點是感覺舒適和脊椎可以自然伸展,要用椅背支撐才能坐直也沒關係(腰背肌骨不太強壯的話,坐靠背椅即可)
觀察呼吸,心要能靜,才會慢慢地尋回身體自主機能運作時平順自然的呼吸節奏
記住,整個練習過程中不用刻意控制呼吸,讓它自然發生
眼神放鬆,細心分辦並反覆調節:張開眼睛容納視線所能及的一切(似乎是一種「視而不見」吧!)vs視覺神經與思想接連時(我要看這個或那個)有目標地張望(應該「目光炯炯」的!)。兩者各有用途,將眼睛設定互換調較,並享受一下「視若無睹」的時候,眼睛周圍肌肉能慢慢放鬆。(我自己小時候常跟朋友玩長時間不眨眼遊戲,現在回想起來也是一種舒緩眼睛緊張的好玩意,試下啦!)
下巴跟地板保持水平線狀態,即是不要抬頭也別將下巴收起
放鬆身體不動,只轉動頸項
依次序是左、右、上、下是為一個周期,以一分鐘時間完成一個周期。這是一種有意識的身體動態控制,由於動作如此簡單,心情悶著沒有挑戰性(心很野,愛新奇,像孩子不願受約束),就要用意志(我們更高層次的覺知)來調控較低層次的情緒感受(如覺得悶、沒新意)
每次頭頸轉向到最末端不能再轉之前,眼睛仍然保持在中間(作「視若無睹」狀),直至到了最大限度時,才將眼神切換到「目光炯炯」制式,讓眼球滾動到邊端,這也是很好的眼球鍛練,有益於視力。

每天找個安靜時間,花三五分鐘做三或五次吧!
這麼簡單又不用道具,你甚至不需要換衣服鋪放瑜伽席,伏案工作久了也可做三五回來切換一下心情,接下來,仍是老問題,端視你要不要開始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