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y 2016

自製茴香籽特飲 降火除口氣 21May16 @ MyCookey


曾光顧高級一點的印度餐廳,飯後侍應會捧上盛著薄荷糖及五顏六色小粒的碟子,原來那是包上彩色糖衣的茴香籽,作用是供客人飯後咀嚼,可清除口氣和幫助消化。印度家庭飯後吃幾顆烤過的茴香籽,亦屬家常習慣。從歐洲到印度,茴香籽Fennel Seed都被譽為有抗氧化、助消化、驅除腸胃脹氣之效。

  • 吃完印度餐後幫助消化的Mukhwas:是飯後幫助消化的口腔清爽小點。茴香籽與其他香料及砂糖混合,有不同顏色的糖衣茴香籽。
    根據阿育吠陀經典,茴香籽能有效調節消化之火(Agni),而又不會令身體其他部位的Pitta之火劇增,因此是促進腸胃消化的香料。茴香味道特點是先甜後甘苦,有點像甘草。
    茴香的希臘文名字含有「長得瘦一點」的意思,17世紀英國植物學家William Coles在其著作《Adam in Eden or Nature's Paradise》(1657年)亦提到了人們普遍相信茴香影響減肥效果。至今茴香能減磅這說法仍具有一定影響力,但不容置疑的是茴香促進消化吸收,不妨於飯前約15分鐘泡一杯茴香籽茶喝。
    自家製茴香茶助消化 
    做法有兩種,但提提大家,即磨香料碎不宜煮太久,這樣才可保留茴香籽內有益身體的天然油份。
    食譜一:茴香籽茶(2位用)
    材料:
    水 2杯
    茴香籽(Fennel Seeds) 1茶匙
    香菜籽(Caraway Seeds) 1茶匙
    檸檬皮(磨碎,也可用橙皮) 2茶匙 
    做法:
    1.用石磨或磨咖啡機,將茴香籽及香菜籽磨碎。
    2.將香料碎加進鍋中,下2杯水煮沸,調至小火再煮4至5分鐘,熄火。
    3.加入檸檬皮碎,靜置1至2分鐘,隔濾後享用。
    小貼士:
    也可在加檸檬皮時,放入1湯匙切碎的茴香籽葉,增添風味。 
    • 茴香籽泡茶:茴香籽茶是天然的幫助消化飲品,當感覺反胃、拉肚子或吃了大魚大肉食滯之後,不妨喝一杯解救腸胃。圖中是在意大利喝過製成茶包出售的茴香籽茶。
      食譜二:茴香籽蜂蜜香綠茶(2位用)
      材料:
      水 2杯
      茴香籽 1茶匙
      綠茶茶包 2個(可以不用)
      檸檬汁 2茶匙
      蜂蜜或龍舌蘭花蜜(Agave Nectar)(並非必要,可按人口味增減)
      做法:
      1.用石磨或磨咖啡機將茴香籽研磨碎。
      2.將香料碎倒進鍋中,加入2杯水煮沸,轉小火煮2至3分鐘,熄火。
      3.下檸檬汁、綠茶包、蜂蜜(如適用),靜置5分鐘後便可隔濾享用。
      原顆的茴香籽經常用於烹調魚類菜式,甜品亦常見其蹤影,如做成曲奇餅或鬆餅等。此外,清涼散熱和鎮定安神也是茴香籽的特性。茴香籽散熱特飲Variyali Sharbat,便是印度傳統的夏季消暑飲品。當然,如果你已經能對凍飲有免疫力,可以只用室溫開水調製而不加冰。

      散熱特飲Variyali Sharbat(2位用)
      材料:
      茴香籽 1/4杯(研磨成粉末)
      丁香 1顆(用研缽磨成粉末)
      冰糖 2.5茶匙(也可使用砂糖或蜂蜜)
      水 2杯半
      做法:
      1.將茴香籽及丁香粉末放進大碗內,倒入2杯半水浸過夜或至少兩小時。
      2.隔濾去渣滓後,香料水加入蜂蜜或已研磨成碎粒的冰糖碎,充分拌勻。
      3.倒進高身杯中,可隨意可加冰塊飲用。
      小貼士:
      也可加2至3粒壓碎的黑胡椒或荳蔻,然後加幾滴檸檬汁提味,最後以薄荷葉點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