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pril 2011

早晨!瑜伽清潔法之Jalaneti鹽水洗鼻

早晨梳洗完畢如廁空腹後,或隔天或每周三次,用暖鹽水洗鼻腔,然後做呼吸法清出鼻腔內的水分,花三五分鐘,換來鼻腔暢通無阻,吸入身體的每啖氣都份外清新,有如置身郊野或高地般,是嗅覺變得敏銳了,久而久之,感覺健康多了,打噴嚏鼻敏感發作、傷風流鼻水統統減少。

這種以暖鹽水清洗鼻腔的方法稱為 Jala Neti,( jala指水或液體)。
鼻腔清潔法,俗稱洗鼻,是瑜伽潔淨法 (Shuddhi Kriya)之一,屬較多人認識、兼且較易掌握的一種。我是在修讀首個瑜伽導師訓練課程時認識這種清潔法,後來在印度重新再學一遍,它才真正成為我的生活習慣。


這洗鼻壼才成人手掌般大小,在我學校附設的書店售賣




暖鹽水注入特別設計的洗鼻壼(neti pot),壼嘴對準單邊鼻孔,側著頭,水便自然從另一鼻孔流出。不過,水是否能如願從另一鼻口流出,視乎你怎樣擺置頭的傾斜角度,這全靠個人摸索,初學時,我也常常因傾斜角度不佳,鹽水不是流到嘴角,就是進鼻腔流入喉嚨,大不了鹽水流滿面或灌進肚子裡,並沒多大的副作用或傷害。
能順利將水位接妥清洗工作便展開,至於水流狀況就視乎鼻腔通暢情度,也許初時是緩慢滴漏,後來漸漸連續如珠串般順流而下,記緊這短暫時間內用口呼吸,以免水被吸進氣管。此外,洗鼻的最佳場所是洗臉盤前,站立或蹲下來則隨個人習慣。

除了盯著鼻涕隨著鹽水緩緩流出,你還注意到其他細節?
比如水流的狀況,是暢順流瀉的水柱、滴漏形式偶有阻滯?
側著頭令頸項有被拉扯的感覺、拿著洗鼻壼的手指和肩膀有沒有肌肉緊張?
純粹感受鹽水在鼻腔流動帶來的溫暖實感?
將全副心神專注於此時此刻你正在做的唯一件事:清洗鼻腔,其他事情暫且拋開,起碼有一刻鐘的輕鬆。

但留意身體不適和發燒時不宜做洗鼻,這應是平時的保健,還有,等到傷風感冒那天才做也幫不了多少。

完成洗鼻後,要確保鼻腔回復乾爽,就像醒鼻涕一樣,強力呼氣抽出水分。
對呼吸法有認識的話,你知這其實是Kapalabhakti breathing ( 即強力呼氣之意 )。
正常情況下,吸氣是主導、呼氣是被動的,但為了排除鼻水,便要令呼氣強力如醒鼻涕一樣,再吸氣時力度就相應較輕,組合起來,讓一吸一呼變成有節奏的一輕一重;掌握輕力吸、大力呼的技巧,並連續進行二十次為一組,重覆兩三次,不久之後,你也許還會注意到這種強力呼氣與腹部收放的連帶關係,要強力呼氣,你須動用腹部肌肉和橫隔膜。

延伸閱讀:
再談洗鼻
Me and my running n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