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May 2015

瑜伽清潔法之鼻腔清潔法:用鹽水&橡膠管子

也許真是季節交替都市人鼻敏感症發作特別頻密,這才察覺市面上又出現了各種對抗呼吸道敏感的噴鼻劑,這些藥品有些帶藥性(如類固醇),也有些標榜不含藥性,是純粹鹽水的。

我嘛, 瑜伽清潔法中的jala neti繼續天天早上做,方便安全花費不多。當然,首先要有一個neti pot啦~ 






想起少年時我也曾度過與鼻敏感對抗的長久歲月,亦用過含類固醇的噴鼻劑,後來,其實也不記得後來怎樣甩掉了鼻水長流狂打噴嚏這些麻煩反應了,我猜是身體整體強健了吧。然後另一個悠關呼吸度健康的明顯改善,是讀瑜伽導師培訓課程時大開眼界,見識了瑜伽範疇這麼廣這麼豐富,得知瑜伽經典之一《Hatha Yoga Pradiipika哈達瑜伽之光》談到的清潔法Shuddhi kriya相當實用,掌握了最易入門的neti鼻腔清潔法(合共六種清潔法)。

每早將溫度合宜的暖鹽水放進neti pot清洗鼻腔,水從一方鼻孔經另一方鼻孔流出來,然後做Kapalabhakti(像要噴鼻涕般,用力呼氣而輕力吸氣,以便將仍留在鼻竇的水抽出來,這是六種清潔法之一)。往後兩次的印度學習,都是幫我深化對這些清潔法的認識和重拾習慣的好機會。除了jala neti,這次我對練習sutra neti更有把握了。

Neti包括兩種鼻腔清潔法,除了利用鹽水和洗鼻壼的jala neti,另一種叫作sutra neti(sutra的意思是線,作動詞用就是串起來之意,對,古印度短小精悍的經典稱為sutra,著名例子就是Patanjali's yoga sutra瑜伽經)又因為這種清潔法使用了橡膠特製的幼管,因此也被稱rubber neti,方法是將這極幼橡膠管小心地插進鼻孔裡,差不多放進一半,它自然會穿過鼻孔出現在口腔頂部,此時張口拿著橡膠管的另一端並輕輕的上下拉動以清潔鼻喉之間的管道,sutra neti必須在做完jala neti後才做,絕不可對調。

初次做這種將異物引入鼻孔和喉嚨裡,自然反應就是想將它吐或咳出來,聽起來也許有點嚇,其實只要克服最初的心理不安,以開放態度,放鬆心情放膽試試,親身體驗會讓你明曉更多。

對我自己來說,先做的右鼻孔很順利(當然也是經歷害怕又擔心,還有身體層面的抗拒,於是想吐、反胃、眼淚流反應 ── 不過,老師說口水涕淚都出來是好現象,也就是一種自然的清潔。題外話,專用於清潔眼晴和頭腦的是更advance的清潔法,名叫Trataka,稍後再談這個),但左邊總是不順利,心裡連帶身體也緊張了,於是更覺得不順。

對此,老師認為是沒關係的,今天做不來明天再練,但強調每天只做一次,免得把手指伸進口裡亂抓,傷了喉嚨就不好了。很感謝印度老師這種處之泰然的寬懷,反而顯得實是求事,因為他們相信,總有一天身和心都預備好了,便會做得到。老師這態度其實對我起很大的正面作用,除了我要提自己放鬆,也是警醒自己不要以達到某人/某種水準的期待來學習新事物。

果然,過幾天便完整地做到了sutra neti,左右鼻和口腔之間管道的清潔程序,我能感到左鼻子管道並非如右邊的畢直(不用照x-ray也感覺到),而是微彎了故橡膠幼管推進時有點阻滯。

後記:
最近這次再回學校重學兩種neti,還有另一種清潔法vamon dhauti嘔吐潔胃法 (吞下加了1茶匙鹽的1升暖水,會有想吐的感覺,此時以手指刺激喉頭並彎身將水吐出來,注意:這種清潔法不用也不適宜天天做) ,老師也是認真重頭說和示範一遍,而且往後每天早上都在旁督導和觀察我們練習狀況,從試水溫(滴一點在手背上感覺溫度,這跟給嬰孩調配方奶粉一樣)、鹽的分量、微微前彎的站姿、頭部和下巴置中才側頭.......種種細節都是為了程序正確,到了課程結束的practical exam實踐考試上,除了asana,也考驗了我們做shuddi kriya是否正確。

這,讓我沉思程序這件事,不能否認,有時為了快和省時(好像被制式化了以為快才是好,其實趕什麼呢?白忙有用嗎?),覺得程序很煩人(這不單指做jala neti也乏指其他事),但現在會慢慢一點一點地提醒自己注意這些細節,將它們也當作是一種生活中的修習,因為知道習慣來自持續地重複,我想努力有意識地建立某些習慣,有意識地檢示現存的某些習慣,從中去蕪存菁,那些習慣也許微不足道,其他人也許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我相信卻是有可能影響我自己,然後也影響到身邊的其他人的。所以,從微小的事做起,我能做,也是我只能做到的。

回頭再說一次又一次學習neti的正確程序,愈加明白老師所言甚對,從整體和長遠考考慮,這是讓正確程序一直傳承下去的關鍵。程序和方法對了,在頭腦中理解了,接下來就是自己親身去經驗它,也只有到了親身體驗的階段,方能真正領略那些程序方法的要義,便會明白正確無誤傳承下去的重要性,至此我願當工具或者容器,讓這麼重要的智慧繼續流傳下去。

瑜伽洗鼻法的舊文章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