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ugust 2011

睡前小練習

一天的事情完畢,躺在床上等待睡意來臨,為免腦袋想東想西,讓俗務糾纏,就以具有放鬆性質的瑜伽式子,讓注意力全放在伸展感覺之中。
來一個仰臥曲膝轉腰(supine spinal twist),有時只做了一邊就在不知不覺間睡著,等到腳有點麻才醒來,之前的五至十分鐘像完全失去知覺般,有種「斷片」的空白,也未嘗不是輕鬆事。
也好,身體像鬧鐘般,提醒我是時候動一動了,那就轉身另一邊,繼續伸展腰側和大腿外側,相當舒服。
軟腍腍的彈簧床是辦不到的,硬床褥效果最好。


仰臥轉腰這樣做:
躺在床上也可以做,但以硬質的平面較好(例如地板上),可能的話拿開枕頭,頭殼背正中著地(或者床褥),頸椎保持自然的弧度

仰臥,平順呼吸即可,不用刻意控制

先以大休息(又稱攤屍式,corpse pose,savasana)讓全身肌肉放鬆一會

包括雙手在內,上半身完全放鬆

屈曲雙腿、腳板著地(或者床褥),腳板與上身的距離是以手指可觸及腳跟即可,而腳掌朝向前方,不要「入」字或「外八字」腳,十隻腳指都指向正前方

兩隻腳掌之間分開較大的距離,比盤骨還寬亦可
腳掌位置不變,隨著呼氣將兩膝倒向左側,頭部自然地轉往右,(若感覺不自然不舒服,頭保持朝向天花板,閉目感受身體,維持深長的20或更多個呼吸,再轉向到另一邊

全程閉目,關注身體內部的動向,哪裡感覺拉扯?哪裡可以學習放鬆?左邊跟右邊的感覺是否不同?

省察身體內部,感受當中的細節,以接受而非抗拒的態度面對之,下一步便是加點關懷改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