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November 2015

一起來試試,Jala Neti

最近在整理在Kaivalyadhama Yoga Institute學習時從印度帶回來的東西,neti pot還有六個,想知道還有人想一起學學jala neti 鹽水洗鼻這種瑜伽清潔法嗎?
我在想,看看能不能辧個學習班,貼近生活的,理好呼吸道暢順(像刷牙洗臉,每天早上都來清潔鼻腔jala neti),觀察姿勢坐穩站直培養良好覺知和習慣,做些身體練習(yoga asana體位法),然後在頌缽穩定心神的迴音之中攤屍,完全放鬆休息,放下身體,放下思考。
好不好?
PM詳談,
現在先收集意見。


學校出品的洗鼻壼,大小剛好。

學校裡專門為瑜伽清潔法而設的cleansing room,跟一般洗手盆設計無異,唯是每個隔間必定有一瓶鹽。



Jala Neti。
鼻腔清潔法,俗稱洗鼻,是傳統瑜伽潔淨法 (Shuddhi Kriya)之中較多人認識且較易掌握的一種。修讀首個瑜伽導師訓練課程時認識這種潔淨法,到印度重新再學,它才真正成為我的生活習慣。
( Jala指水也是各種液體的泛稱 )。側著頭,讓暖鹽水單側鼻孔注入,經另一邊鼻孔流出,從而沖洗鼻腔,關鍵在於頭頸傾斜角度,請想像調整頭顱傾側的角度,以便水能以直線往下流去。未掌握傾斜角度時,不是水流滿面,就是吞進肚子,因為這只是海鹽加暖水,並沒多大副作用或傷害的。上手了後,也別讓心飛走想其他。除了盯著鼻涕隨著鹽水緩緩流出,你還注意到其他細節?比如水流的狀況,是暢順流瀉的水柱、滴漏形式偶有阻滯?側著頭令頸項有被拉扯的感覺、拿著洗鼻壼的手指和肩膀有沒有肌肉緊張?純粹感受鹽水在鼻腔流動帶來的溫暖實感?將全副心神專注於此時此刻你正在做的唯一件事:清洗鼻腔,其他事情暫且拋開,起碼有一刻鐘的輕鬆。全神貫注潔淨鼻腔,從中推敲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