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August 2016

1分鐘排毒小測驗(附簡易排毒法)20aug16@mycookey


排毒概念蔚為時尚,有人選擇參加專門的排毒療程,以特定配方的飲品充饑;也有人如常飲食,但輔以蔬果Detox Water代水飲用,以此減肥、清宿便、改善健康等。
其實排毒並非一時潮流,它可算是歷史逾千年的古老療養方法。有西方醫學之父之稱的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便認為,禁食能改善健康,至於印度阿育吠陀,亦利用多種排毒方法來治療慢性病和預防疾病。

毒素源自消化不良

記得我們一再提到,阿育吠陀強調健康與消化關係密切吧!
我們體內的「取捨程序」如果能夠順暢地進食、消化、吸收、排除無用的,身心自然感覺平衡自在。一但這個程序出問題,輕則肚子脹脹難受,重則生病。但最麻煩是會令體內積聚毒素,梵文稱之為Ama

阿育吠陀所指的毒素主要分三種,本文談的Ama,是指停滯在特定區域的毒素。可幸的是,如果我們對Ama毒素的屯積有所警覺,適時調整飲食和生活作息,有望驅除毒素。至於另外兩種,是活躍流動的毒素Amavisha和外來的毒素Garvisha,則需要求助專家治療。

Ama毒素是消化不良帶來的有毒副產品,這些滯留在體內未能充份消化,又排不出體外的未消化物,黏稠而溫度偏低,會留在體內的微循環中(梵文稱為Shrotas)的通道裏,阻礙交通,干擾特定區域的營養素吸收,而且會影響排泄的自然機制,繼而波及健康。為免毒素有屯積不去的機會,我們應好好照顧自己,注意身體發出的訊號。

繽紛的生果水,不失為吸引人多喝水的Eye Candy



體內有毒素要排除嗎?

*在1-5之間作自我評分,1=不會,5=全中
1.常覺得體內有些堵塞,例如便秘、腦閉塞或整個人感到迷迷糊糊不太清晰等。
2.
早上醒來感到昏昏沉沉,要過一會才會覺得自己真正醒來。
3.
經常會無緣無故感到身體虛弱。
4.
每年總會患感冒或病倒幾次。
5.
常感覺身體很沉重,但不是指實質體重,而是一種大負荷的感覺。
6.
常懷疑身體有些不對勁,例如消化、呼吸、排便或其他。
7.
我總是懶得動,工作能力沒問題,只是提不起勁。
8.
常有消化不良。
9.
常嘔吐。
10.
經常沒胃口。
11.
常感到累,甚至身心疲憊。

評分:

45-55嚴重
35-45
中等
25-35
溫和
11-25
最小
得分44或以下,規律地調整自己的生活飲食作息,自行排毒。
若分數是45分或以上,顯示毒素積累問題嚴重,建議尋求專家意見。





在家簡易排毒

不要急進,可以先從容易做起,由自己有決心能持續進行的項目開始,兩星期作一檢討,逐步調節出合適的飲食生活步伐。說不定當中若干項,能成為你持續保持身心健康的新習慣。

A.嚴選食物
1.會誘發毒素Ama產生的食物少吃為妙
如隔夜飯菜,包裝、罐頭或冷凍食品。為免吸收外來毒素Garvisha,別吃用化學品、農藥或化肥種植的作物,以及內含化學添加劑的食品。

2.多喝熱水,藉排尿將毒素帶走。
宜多喝熱水。

3.多吃減少毒素的食物
阿育吠陀主張吃新鮮和即製現吃的食物,例如味道清淡、暖和,煮熟和易消化的蔬菜,又或新鮮烘焗的麵包,剛煮好的湯、粥品、穀類食物等。至於味道濃重的奶類產品如芝士、油炸或太油膩的食物,以及未經烹煮的食材、重口味的甜點、精製加工的砂糖、蜂蜜和餅乾,因為不容易消化,少吃為妙。

有助排毒的食材:

水果:煮過的西莓、無花果、蘋果、梨、菠蘿及木瓜。
蔬菜:煮熟的綠葉菜
穀物:藜麥、大麥、莧籽Amaranth Seed、米
香料:薑、薑黃、香菜Coriander,茴香Fennel及胡蘆巴Fenugreek,有助疏通管道,排除毒素。

B.進食習慣
1.不要禁食或將一日三餐縮減。
2.最豐盛的一餐安排在午間,早上及晚上以輕食為主。
3.坐下安定地吃,注意力放在食物上,不要看電視、玩手機或閱讀。
4.與家人朋友愉快閒話家常,吃飯期間不宜談公事或感情問題。
5.戒掉吃零食,這會嚴重打亂消化運作。
6.飯前靜坐一分鐘,吃飽後多待幾分鐘才離開飯桌,以便給消化系統充足提示,開展工作。
7.每餐只吃七分飽,吃太多不利排毒。

熱氣易上火食物,少吃為妙。



C.生活習慣
1.充足休息,排毒期間足夠睡眠,晚上十時前就寢,早上六時前起床。遲睡遲起會令毒素充斥於體內微循環管道。
2.避免劇烈運動,每天應作適量溫和的運動,如瑜伽練習或散步,以促進消化及排便。清晨時分散步2030分鐘,慢慢將呼吸調整得深
而長,能淨化呼吸循環,為細胞帶進能量。
3.如果時間許可,早上用溫熱過的白芝麻油,以打圈的方式按摩身體,能將堆積於體內微循環管道的毒素軟化,並經由消化排便帶走。
然後作溫水浸浴,淋浴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