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August 2016

視力回復非空想 健康書房 - 香港經濟日報 15aug2016


在今天(15aug16)的香港經濟日報副刊的,因報館方面沒有開放的網頁版供人免費閱覽,基於寫出來就是為了想讓多些人關注,就全文帖在此!
以視力為題源於六月驗睛時跟驗光師聊天。我是大近視加雙眼視距差超大(實不相瞞,是一倍),左右眼早已自行分工:能看清較遠的右眼是主力,把東西例如書哄近臉孔幾乎是要聞書紙的是左眼,視力遜色但只要有輔助工具如眼鏡就可以看清,視力沒失卻。
視光師建議我要多多訓練眼睛尤其左眼視力,讓它們能協同工作有交流。視力提升才能覺察「飛蚊」有沒有突然增加和看到閃光,兩者都是視網膜剝落的前兆,深近視者尤屬高危,如若有此情況須馬上去睇急症。
~閱讀時隨手放下書即刻試練:
定睛不眨眼是我小時候最喜歡與友人玩的競技,我可是常勝的
那些年會去晨間Mysore-style Ashtanga practice,呼吸帶領動作,dristi定睛練定力也訓練專注。
~鬥雞眼因為看這些書再度重拾,黑眼珠往臉部中線靠近,頗感放鬆舒服。
~這些書在公共圖書館可供借閱的不一定要買。


香港經濟日報副刊C9健康書房:




好啦這前言頗長,全文就在下面。
#眼到手到心到


動動眼肌視力自然好回來│驚人之視力回復眼球操│每天15分鐘視力自然回復!


20160815 星期一
香港經濟日報
副刊
健康書房

視力回復非空想



在生活離不開電腦、手機的今天,眼睛健康和視力問題尤成關注。談改善以至回復視力的書籍常見,不少數據和研究均顯示,緩和用眼過度的眼睛體操與視力訓練,有助扭轉視覺障礙。

深近視加兩眼視差大的筆者,本已接受眼鏡這視力輔具將長伴一生。早前再往驗眼,醒悟眼睛健康保養視力很重要。當無法清楚視物,注意力和記憶力也會變差,活動能力亦減低,造成生活諸多不便。

視物是腦眼並用

看東西從不只是眼睛的事,大腦接收影像信息的視覺區更是關鍵。我們的腦袋能學習也懂適應,腦眼並行的視覺訓練想必有理。至於能否從此告別眼鏡真的因人而異,但是各種紓緩眼周肌肉疲勞的眼球「體操」或訓練視力的練習,對生活離不開電腦、頻頻瞪手機的我們來說,肯定值得納入生活日程,與刷牙洗臉同列的健康小運動。

眼睛做瑜伽

盯着手機或電腦的時間太長、眨眼次數減少,都會令6條支撑眼球的眼周肌肉長期緊張及疲勞。這些肌肉一旦衰退,雙眼調整焦距的功能也會隨之下降,進而影響視力。山本正子寫的《每天15分鐘,視力自然回復!》介紹眼睛瑜伽練習,有意識地活動平日不太使用的眼周肌肉,從而改善血液循環,紓緩眼球緊張,挽救衰退視力。

以改善和預防眼睛乾澀與疲勞為目的,作者建議多做紓緩緊張的眼球體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人士,請先除下眼鏡才進行,在每天任何時間,只要有空都可以練習一下。

1.伸展眼周肌肉:頭頸不動,只轉動黑眼珠。上下、左右、斜向移動,各維持停留3秒鐘。(基本練習)進階練習是連貫地轉動眼球,幻想自己的眼睛是筆,緩緩在兩眼視綫邊緣範圍描畫圓形。滾動眼珠時,嘗試描出最大幅度的圓周,記得放鬆臉部肌肉,方法如下:
A.順時針方向,上右下左;逆時針方向,上左下右,兩者是一組,每次做3組。
B.再進階式,可用眼睛繪出無限符號「」,這就好像在兩眼中央劃個交叉。順時針方向,右上-左下-左上-右下;逆時針方向,左上-右下-右上-左下,共同成為一組,每次做3組。
從前在印度學瑜伽時,如此滾動眼球的練習,是每朝早課時端正坐下來練的,愈練愈純熟,然後,轉動速度就被要求減慢再減慢,直至每圈需時1分鐘,這也是挑戰所在,細心留意可發現,呼吸也會同步慢下來,這練習恍如兒時玩慢動作遊戲的動眼版,好處是心情由此也變得放鬆舒暢。

2.定睛凝望:如果覺得光綫很刺眼,可做這練習紓緩。在關窗和光綫暗一點的室內,在桌上放一支散發溫和微弱光綫的蠟燭或香薰燈,坐在距桌子約11.5公尺半外的椅上,除下眼鏡,凝視燭光3秒鐘後,緊閉雙眼15秒,然後慢慢張開眼睛,重複練習3次。據說演員也常以定睛凝望來鍛練出銳利而堅定的眼神,令眼睛更加會演戲。而在瑜伽體系裏也有類似練習,重點是張眼望燭光直至淚水自然流下,以達到潔淨眼睛,使眼神更清晰明亮。

除了上述練習外,作者也介紹了多種讓視綫四處移動的練習,道具隨處可找,例如兒童遊戲書裏,用眼睛跟着迷宮的路綫走、看圖找物件、在隨機分布的數字圖上依序排列等,目光在圖中各處移動,有意識地使用眼周肌肉,自然達成活動眼球的訓練。


強化腦內視力

如上文提到,我們看東西是腦眼並用的,腦袋是主導,如果活化腦功能,視力便有望恢復。出版多種視力訓練著作的日本眼科專家中川和宏提出利用刺激腦部的方式促進視力恢復,其《驚人的視力回復眼球操》提到腦內視力恢復法,列出很多不需要特別道具便能實行的小練習。

現在能看懂3D圖的人減少,這顯示眼球無法向內集中,或凝視遠方某一點時焦點渙散,都在說明眼睛缺乏運動。我們視物是從右眼和左眼攝入影像,在腦中重疊合而為一的功能叫融像力,多做交叉法和平行法,有助令視力和腦力變年輕。

交叉法即是鬥雞眼看3D圖,呼氣時同步將眼球往內側集中,會比較容易做到,如果做不到可試試咬着臼齒,咬筷子也能幫助臼齒咬緊,從而收縮眼睛肌肉,注意練習鬥雞眼時雙眼要張開,而不是朝向鼻子往下望。

平行法是將單手在臉前方伸出,手指拼合,定眼望着其中一根手指頭的指甲,然後將手移開,但視綫不動,再換其他手指做相同的練習。重點是控制視綫別隨手指移動而看往別處,練習憑意志將視綫固定於某一點,能做到這樣,便可持續凝視遠方某一點。
...................

延伸閱讀

視力鍛練是一種重視過程的練習,讓你能意識自己內在的改變。力歐˙安加特(Leo Angart)寫的《動動眼肌視力自然好回來》可說是視力的自然療法全集,書中完整而有系統地收集和描述各中外視力保健的鍛練方法,也介紹了始於19世紀中後期的視力鍛練發展歷程。


 撰文: 吳慧芬(自由撰稿人 瑜伽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