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May 2015

源於哈達瑜伽的清潔法

Sutra梵文中的「經」,文句精練短小,含義深遠豐富,以方便背誦,記在腦袋裏反覆琢磨,於日常生活中體現箇中意義,《Patanjali Yoga Sutra 瑜伽經》是為一例,對象是資深瑜伽修行者(註,不只是體位法練習者)。
另外也有談方法論的瑜伽經典,提供練習方法的指引,《Hatha Yoga Pradipika 哈達瑜伽之光》是其中最著名的經典,瑜伽清潔法ShuddiKriya便是源出於此。清潔法有多種,以潔淨思維、視力,呼吸和消化等系統。對,洗鼻子是相對較容易的一種。

兩種neti清潔法,以鹽水和洗鼻壼的是Jala Neti,用幼膠管的是 Sutra Neti,務請特別注意別胡亂找管子往鼻孔裡塞,這特別製的幼管子兩端粗幼不同,內裡中空,較幼的一邊末端的出氣孔在側邊,而且每次使用時必須以熱水清洗,以免沾上細菌。




洗鼻子有方法有二,鹽水或幼膠管。

前者是Jala Neti,鹽水在左、右鼻孔間流去,完成後要以**Kapalabhati 頭顱清明清潔法將鼻竇裏的水擠出來,不然的話,如果水仍留在裡面,向前彎腰時便會有流出來的 (我自己也曾試過 Jala Neti後練習Sun Salutation時,停留在Downward Facing Doing時流出鼻水呢 :P )。

後者是Sutra Neti或稱Rubber Neti,是指幼膠管在鼻子和口腔間的通道來回拉動。

可以說,Jala Neti借水往下流的自然趨勢達到沖洗效果 (所以如果你正在鼻塞或有很多鼻水,也許是鹽水很慢很慢地滴下,又或者水流如注但帶著鼻涕)。

至於Sutra Neti,則是當事人感知囗鼻之間通道肌肉敏感度,自行控制拉動幼膠管的力度。應注意的是,由於幼膠管從鼻孔入由喉嚨頂出,感覺異物在喉頭和吊鐘附近因而引發咳嗽嘔吐,是自然反應,故此時宜再三提醍自己不要緊張,放鬆心情,張開口用手指(預先洗乾淨)慢慢輕輕拉出幼膠另一端,便可開始上下拉動,但請謹記動作必須輕柔。



原則上兩種方法可每天早上做,而且如果兩種都想做,應先做鹽水,好讓身體適應,然後才做用幼膠管的清潔法。


特別特別注意,文字描述再怎樣詳盡仔細,也比不上有經驗的老師在旁指導觀察及按個別情況點出須特別注意的地方,希望上述説明能夠給有興趣嘗試的朋友得知這清潔法的梗概,懇請大家務必請教經驗老師啊!

**Kapalabhati也是清潔法之一,梵文中kapala是頭顱,bhati是光明,引伸知識,故可理解為有助令大腦前區帶來清明的清潔法,具體來說是像醒鼻涕般用力呼氣,吸氣則一反平常主動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