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ugust 2016

綠豆粥提神抗病 天然精華素(附食譜)24aug2016@mycookey

試問誰不想時刻充滿活力,神彩飛揚?上星期談過排毒1分鐘排毒小測驗),正因為體內積存毒素,令我們面色暗淡,身體抱恙。按照印度養生學阿育吠陀理解,稱為Ama的毒素是消化不良帶來的有毒副產品,這些低溫黏稠之物滯留體內,日久屯積腐敗,影響健康。
毒素這壞蛋固然要小心警剔,定期掃走。與此同時我們要令身體產生精神抖擻的元素,而且愈多愈好。阿育吠陀稱之為Ojas,梵文意思是活力,活力精華素或簡稱活力素,它與毒素可謂對立的存在。

被喻為生命之花蜜的Ojas,據說氣味像飯焦、顏色似印度酥油,存在於心臟和體內所有組織,肩負維持身體健康,頭腦清晰與情緒平衡之重任。當消化力「Agni消化之火」和新陳代謝能力「Tejas身體天然的智能」提升,活力精華素便順利產生。

這種精華素在坊間買不到,因為它只能從自身產生,是完全消化後所提鍊出來的終極產物與精華。活力素愈多,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愈強,我們自然不會生病,心靈舒暢。

活力精華素豐富的徵狀:
1.醒來感覺精神爽利,不會賴床。
2.
膚色亮澤、容光煥發。
3.
舌頭表面是健康的粉紅,沒太多舌苔(沒偏黃、白或啡色)
4.
整天都有集中力。
5.
消化力正常沒有腹脹。
6.
頭腦清晰。
7.
身體感覺輕盈(與重量無關)。
8.
沒有體味。
9.
很少生病。
10.
對生活熱情投入。




增加活力精華素產生:

多吃悅性食物(Sattvic Food),例如有機牛奶、杏仁、芝麻、蜂蜜、提子、米飯及水果等。進食後耗掉長時間消化的食物,變性或惰性食物,均難以產生活力精華素,例如肉類、禽類、魚類、油膩食物、芝士、隔夜飯菜,還有太酸或太鹹的食物。至於罐頭、冷藏或翻熱的食物所產生的活力精華素,比不上新鮮即煮的菜餚。煙和酒亦會破壞活力精華素。讀到這裡,你大概已知道容易消化的蔬菜水果,菜餚煮熟後趁熱吃,均有助於活力精華素產生。
除了吃,若干生活習慣也有助增長活力精華素:
1.多笑。
2.
熱情投入你喜歡做的事。
3.
做瑜伽、呼吸練習和靜坐冥想。
4.
親近大自然。
5.
放鬆心情享用以新鮮真食材烹調的菜餚,而非加工食品。
6.
早睡早起每天有7-8小時睡眠。
7.
愛他人,幫助和奉獻他人。



椰子芫荽綠豆米糊食譜:

三種體質均適合,尤其體質屬Pitta人士,芫荽和椰子給Pitta人帶來最需要的涼快感覺。



材料:(34人用)
印度米Basmati rice 1杯(約236ml
芫荽 1/3
椰子碎 1/3杯(不用亦可以)
印度酥油Ghee 2湯匙(可改用同等分量椰子油)
生薑 3/4吋(可改用1/2茶匙茴香籽)
綠豆 1/2杯(可用已去皮開邊綠豆,更易消化)
鹽 1/4茶匙
薑黃粉 1/2茶匙
水 6


做法:
1.米洗淨瀝乾,如時間許可,將洗淨的綠豆泡水數小時,瀝乾。
2.在攪拌機中加入半杯水,加薑、椰子碎及芫荽,攪成糊狀。
3.將印度酥油倒進平底鍋中加熱,加入2,薑黃及鹽。拌勻煮沸直至釋出香味。
4.加入米,綠豆及6杯水,煮沸,揭蓋再煮五分鐘。

5.蓋上鍋蓋,但保留少許空間使蓋微開。
6.調慢火煮25-30分鐘至材料軟熟,即可享用。


 
印度長米巴斯馬蒂米能安撫風及火能量,加強水能量。
去皮、開邊的綠豆,即包粽子用的綠豆,容易消化,對體質屬於Vata之風及Pitta之火的人尤其適合。

芫荽對Vata之風、Pitta之火及Kapha之火體質的人都有安撫作用的食材。



資料來源:Joyful BellyThe Chopra CenterKerala ayurve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