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ly 2016

西瓜核泡茶 烏髮養腎!@ Mycookey



論夏天最受歡迎消暑佳品,西瓜必佔一重要席位。冰凍西瓜捧起盡情「刨」,或者搾汁飲,都是最爽最直接的吃法。
即使吃室溫西瓜,也能感受遍體生涼的快感,立即降溫。一般來說,吃西瓜最麻煩就是要挑核,這也催生了人工培植無籽西瓜,其實西瓜籽絕非無用之物。
瓜核雖然最不起眼,實際上可能係最有營養的!
論營養成份,西瓜肉保濕而高抗氧化,中醫認為西瓜能清熱生津,解渴除煩,又有利尿作用。
如果酒醉頭暈,飲一杯西瓜汁,善用其利尿特性,有助排走肝臟的酒精成分。
西瓜是含水量高的水果,每100克內約91克是水。有趣的是,種植中的西瓜卻很忌水,如果淋太多水,會令西瓜的甜度降底。也由於其水份高,吃太多會沖淡胃裡的胃酸,引致胃炎、消化不良或腹瀉,腸胃較弱的人士要注意。




至於夾在西瓜肉之間的粒粒黑色種子,咬著雖然不可口,卻內含脂肪酸,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礦物質如鎂、鉀、錳、鐵、鋅和磷,維他命B也豐富。當中最可貴的成分是瓜氨酸,這種抗氧化劑能促進血管擴張,對動脈硬化、高血壓、心絞痛和勃起功能障礙症都有效用。
清代王士雄撰的《隨息居飲食譜》說西瓜種子「生食化痰滌垢,下氣清營;一味濃煎,治吐血,久嗽。」内服時,以3-5錢煎湯,生食或炒熟食。




1.內服
要充分獲得西瓜籽的益處,當然不是抓起一大把直接吞食啦!想容易令身體吸收其中的養分,宜加工一下,像處理其他種子般,先用水浸泡幾小時甚至過夜,使之發芽、去殼(泡水後便會易於去除),然後曬乾。如此,西瓜籽變成可食用並且富含營養。
下一步則可烘焗磨成粉狀,用於日常烹調,例如焗製甜品。烤過的西瓜籽含銅,有助黑色素(Melanin)的產生,而黑色素正是構成我們頭髮與皮膚顏色的重要成份。此外,也可用西瓜籽泡茶飲用,對腎臟或泌尿道疾病有輔助療效。

泡茶材料:
西瓜核 20-30
水 2公升

做法:
1.
用磨咖啡豆機或攪拌器將西瓜核磨成粉狀。
2.
用鍋子煮沸2公升水。
3.
將已磨成粉末的西瓜籽,放進球狀隔茶器或茶網袋裡,放進沸水中浸泡約十分鐘。趁熱飲用或加冰塊飲適隨尊便,其餘的可儲起,於當天作為開水飲用。
4.
也可加入植物性奶類,例如杏仁奶、蜜糖作為調味飲品。
2.外用
除了服食,在源產地非洲,由於西瓜產量豐富,每條瓜藤能結出上百果實,所以古來便是當地人水分和糧食之源。就連西瓜籽的用處亦早被發掘,在西非,以西瓜籽榨油作為潤膚之用歷史悠久,其內含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亞油酸和油酸,對皮膚有滋潤作用,也用於製作肥皂,只是西瓜籽油不宜服用。




黑瓜子
賀年食品中的黑瓜子,也就是從西瓜籽中取其中較大顆粒的,以加工調味製成的小吃,如糖鹽瓜子、油香瓜子、醬油瓜子或鹽炒瓜子,不過,這些香口小吃卻不甚健康,鹹瓜子吃得太多會傷腎,不停地嗑瓜子會傷津液,導致口幹舌燥,甚至磨破、生瘡,而且 西瓜子的殼較硬,嗑得太多對牙齒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