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July 2016

加快燃燒卡路里 3大貼士 16July2016@Mycookey




身形瘦削、食極唔肥嘅人,就表示全無後顧之憂嗎?
是因為瘦人的新陳代謝特別快?
有學者指出,新陳代謝確實跟身形有關,但重點不在體形大小。
從事中至強度運動,當然會燃燒更多熱量,但即使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坐在電腦前上網等靜態活動,身體也在耗用能量。而且體內很多系統都全天候運作,自然涉及能量消耗,這稱為靜息代謝率(Resting Metabolic Rates),是維持生命器官運作的能量最低需求。
研究發現,瘦人的靜息代謝率(又稱為基礎代謝率)其實較慢,而身形較大的人代謝率則較高,於休息狀態時體內燃燒的卡路里較多。但要注意一點,最關鍵不在於身形瘦或胖,而是皮膚下的是什麼「肉」!
身體成分──脂肪與非脂肪 (如骨骼、肌肉等) 的比例──對代謝有更大影響力。唯有肌肉影響我們每天耗用的總卡路里量。比如說,重量相近的兩人中,肌肉比例較多的人,一定比肌肉少的人有較快的代謝率。


加快代謝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多做負重運動以增加肌肉量。
1.選定合適的運動,每天持之以恆。
2.記住必先做好暖身動作,例如活動關節。
3.做全身運動比只局部鍛練的得益更大,因為勞動的肌肉愈多,能刺激身體製造更多荷爾蒙,進一步刺激更多肌肉生長。
此外,下列方法也有助提高卡路里的燃燒率:
1. 多睡
一天的心情和工作效率取決每晚是否有充足睡眠,早已是不爭的事實。研究發現,睡眠對代謝也起著重要影響。如果睡眠不足,我們體內的血糖水平下降,而且常感到肚餓,並且會特別想吃過量精製的碳水化合物食品!

2. 多喝水
遠離糖分高的汽水!研究顯示,飲水對於整天卡路里的燃燒量有正面作用,這涉及被稱為生熱(Thermogenesis)的程序,意思是溫血動物如人類為了維持體溫,是會燃燒卡路里將體內之水加熱,以便令體溫上升的。同時,選擇開水而不是包裝飲品來補充身體失去的水分(尤其是做運動時),才有助節省熱量,幫助調節全身代謝率。


3. 咖啡因
半天忙碌後來一杯咖啡是打氣提神的心靈安慰,在咖啡因與代謝關係的研究發現,喝過咖啡的測試者,他的能量消耗,比飲用不含咖啡因飲品的測試者更高。
入夜後吃的東西會變脂肪?
「避免晚上進食」是最流行的飲食營養建議之一,彷彿體內有個生理時鐘,晚上八時後所吃都會儲起變成脂肪。但是食物質量和類型、賀爾蒙、能量消耗等不同因素,都會影響身體如何儲存「燃料」。單單避免深夜進食,並不足以防止脂肪儲存。
與其瞪著進食的時間,不如多關心吃多少和吃甚麼。事實上如果吃的是健康食物,而不是吃光整桶雪糕,對大部分人來說是晚上抑或日間吃,其實分別不大,就好像替車子入汽油,入油的時間不會影響車子能駛多遠,只要吃的是高質素和分量正確適當的食物。
如果是對的食物,當天稍晚吃也不會破壞你的飲食計劃。話又說回來,如果是十分關心飲食養生的人,想必也同時會注意吃後會否給腸胃太多負荷,因而不會到了深宵,還在吃,即使是以煮法健康的菜餚。


代謝不只是燃燒卡路里
很多人將新陳代謝理解為個人消耗熱量的速度,其實新陳代謝分為兩部分,最廣為人知的是分解代謝(Catabolism),意思是切斷化學鍵以釋放能量(即熱量、卡路里)。還有另一個重要組成部份:合成代謝(Anabolism),包括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能量,會以化學鍵形式儲存起來以供日後使用。運作正常的新陳代謝,應該是兩種功能同處於微妙平衡的狀態。所以說新陳代謝包括分解與重組兩個稱序,對我們健康同樣重要,決一不可。

資料:Dr Yoni FreedhoffMetabolism My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