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March 2016

//學分善性、惰性?變性食物重朔健康// 19march16 @MyCookey

※文章分享※19March16
在印度吃過這個色彩繽紛做法簡單的沙律,回家弄一遍,還順道重溫小學時候發豆芽的樂趣,每天觀察生命成長之妙。


讀小學的時候,有沒有從老師手裡取一些紅豆、綠豆,學習發芽種芽菜?
並有否為植物成長週期的奧妙、小豆丁日復日變化,以及慢慢生出嫩芽綠葉而驚嘆不已?
或者學習種植發芽這功課我們早就遺忘了,現在只記得放太久而出芽的薯仔,因為有毒不宜食用。
阿育吠陀視發芽為生命力萌發的象徵,屬於能滋養身心的「悅性」食物之一,但當然並非所有植物出芽就等如好,
就薯仔這個例子來說,研究早就證實出芽的部分含有天然有毒物質茄鹼(Glycoalkaloids),
雖不至令人急性中毒,卻也不適宜食用。
悅性食物提升身心靈
印度學習時,在飯堂吃到的各式Sattvic Food,悅性或善性,均屬有助提升能量的食物,美味可口令人難忘。
食物都是自取的,即是鼓勵大家取適當的份量,而且不要浪費。
餐桌上一大盤以香菜調過味的粟米、青瓜和番茄粒沙律外,尚有一小盤子盛著顆顆跳脫的綠荳芽,
加點荳蔻粉、擠一些青檸汁提味。一邊吃著,腦裡叮的一聲,
對!萌芽,生命的誕生,如此生命力充沛,所說的就是悅性食物!
回來後,要原裝重現相當不易,但從中所得啟發也不少,例如多吃縠物根莖。
  • 發芽綠荳:不妨選擇天然有機的綠豆自行嘗試發芽,最好不要一次發太多以免吃不完須丟掉而浪費,一般宜三天之內吃完。
    • 在印度學校飯堂吃過的爽口沙律,綠白紅色相吸引。
      阿育吠陀以滋養身心靈為最大目標,飲食方面談及3種屬性變化,注動健康的人,不妨多留意,作為健康飲食宜忌的取捨。

      百分百有益的悅性又稱善性(Sattvic)食物:
      有營養、易消化,對於身體和心靈都有裨益的食物。如堅果、水果、穀類及大部份蔬菜(洋蔥除外),
      也包括濃淡適中的綠茶及性質溫和的香料等。它們被視為有助培養高貴情操,細膩敏銳的身體和精神,
      令人強健而思維清晰,內心也更容易體會到安寧和平靜。

      負面主導的惰性(Tamastic)食物:
      惰性就是難以消化的,為身體帶來負荷的,容易令人怠惰、遲鈍的。
      不新鮮的(如罐頭、冷藏食物、醃漬物)及陳腐的食物,
      所有肉類(因要耗用極多能量和時間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
      惰性食物被認為容易引起疾病和心靈遲鈍,對身心都有害無益。
      長期進食惰性食物,人會變得怠惰,容易激動,性情暴燥。

      好壞參半的變性(Rajastic)食物:
      辛辣的食物,雖易入口易消化,卻會引來身體多餘分泌,令人激動,引致反應過敏及情緒不穩。
      性質刺激的洋蔥、芥末、蔥蒜等、
      帶來麻醉效果的煙草、酒精等。而烹調時加入過量的香料、鹽分、醬油、辣椒等調味的食物也屬此類,
      即使是悅性食物(參考下一段)經油炸或過份調味後,雖然仍能為身體帶來能量,卻無益於心靈,也不宜多吃。
      • 青瓜甘荀、番茄都切小丁,配上綠豆芽,加點荳蔻粉、擠一些青檸汁提味。
        • 在意大利見過超市有售的發芽豆類,獲歐盟認證有機食食品,是增進沙律口感的絕佳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