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April 2016

//體質食物大配對 實踐印度養生法// 2April2016@MYCookey

體質食物大配對 實踐印度養生法

我們的味覺會對五種基本味道:「甜」、「鹹」、「苦」、「酸」,以及1985年才獲認可是科學字詞的「鮮」產生反應。喜好因人而異,有的讓我們想一再品嚐,例如甜味,顯然也有令人很抗拒的,例如苦味。
在之前介紹的秋葵紫洋蔥沙律食譜已談過,印度養生醫學阿育吠陀亦將味道分為六種:甜(Madhur)、酸(Amla)、鹹(Lavana)、苦(Katu)、刺激性(Tikta,如辣、尖銳而刺鼻的等等)和澀(Kashaya)它們除了給我們的味蕾帶來不同感受,亦對各種身心體質屬性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想知道自己的身心體質屬性,請看「阿育吠陀身心體質測驗」。
接著便可以簡單介紹一下,食材如何平衡不同體質。
Vata體質
以風為主導的人,甜、酸、鹹味的食物有助平衡體質,帶來寧神安定的效果:
因為由五大元素中之大氣作主要元素,結合空間組成的Vata,請想像性質就是動過不休的風,只要有空間就四處飄散。
蔬果:煮熟才吃,不要生食蔬菜。雅支竹、蘆筍、甜菜頭、胡蘿蔔、青瓜、馬鈴薯、意大利青瓜、秋葵、橄欖等則適宜。
宜吃杏、牛油果,香蕉、新鮮無花果、棗、杧果、西瓜、木瓜、桃、菠蘿、士多啤梨等,
總之,甜味水果有助平衡,但不宜吃乾果。
穀物:燕麥、米、小麥、野米
肉類:牛肉(偶一為之尚可),雞或火雞的白肉部份、鴨、蛋、淡水魚、蝦
乳製品:牛奶、芝士、羊奶、羊芝士、乳酪yogurt都可吃,但要有所節制(不要過量)。
  • 生吃蔬菜對於性質冷冷的風型人並不適合。若本身消化力較弱的人也不宜吃生冷食物,以免令本已不旺盛的消化之火(Agni)不易燃起。
    Pitta體質
    以火為主導的人,甜、刺激性和澀味的食物有涼快作用:因為由五大元素中之火作主要元素,
    結合風組成的Pitta,就如同一團經常被風吹過不停的火把,為免將自己耗盡,最好冷靜下來。
    蔬果:雅支竹、蘆荀、燈籠椒、西蘭花、椰菜花、青瓜、西芹、秋葵等。
    宜吃蘋果、牛油果、提子、梨、蜜瓜、菠蘿、西莓、紅石榴及西瓜等,甜味水果有平衡之效,酸味水果則會擾亂平衡。
    穀物:大麥、白米、小麥等,但小米、藜麥、糙米及黑麥則會打擾體質。
    肉類:雞及火雞的白肉部份、蛋白、淡水魚等,但牛肉、蛋黃、鴨、羊、豬及海鮮,均會引致體質失衡。
    乳製品:無鹽牛油、Cottage Cheese、軟芝士、牛奶及山羊奶均有平衡作用。
    含鹽份的牛油、硬芝士、酸奶及乳酪Yogurt卻會令打擾平衡。
    • 蔬果中,意大利青瓜是Vata風型與Pitta火型人均適合吃的。不過要注意風型人不宜生吃蔬果,當然,意大利青瓜也是一種煮熟較生吃更美味的百搭食材。
      Kapha體質
      以水主導的人,苦、刺激性和澀的食物有助疏通體內卡住的通道:
      因為由五大元素中之水作主要元素,Kapha是水加土的結合,不疏通,恰如泥巴一樣滯礙不通。
      蔬果:蘆筍、紅菜頭、燈籠椒、西蘭花、椰菜、椰菜花、西芹、茄子、秋葵、菠菜等均宜,生吃、辛辣或苦的蔬菜有平衡作用。
      而帶甜味和多汁的蔬菜則會令失衡加劇。宜吃蘋果、杏、車厘子、無花果乾、芒果、桃、梨、紅石榴及西莓等。
      但香蕉、棗子等甜味水果或檸檬、帶酸的橙及西柚等則會擾亂平衡。
      穀物:大麥、蕎麥、粟米、燕麥、藜麥等均有平衡作用,但糙米、白米、小麥等則會引致失衡。
      肉類:雞及火雞的紅肉部份和雞蛋。但牛肉、鴨、淡水魚、羊、豬及海鮮則不宜。
      乳製品:山羊奶、稀釋乳酪(以1分乳酪Yogurt稀釋4分水的比例),但牛油、芝士、牛奶、雪糕、酸忌廉及乳酪Yogurt均不宜。
      • 三種體質當中,Kapha水型人特別不宜吃雪糕(有多少人馬上想哭了?!)。但若做不到,那就選優質的,偶一為之吧!
        

        要實踐愛自己、對自己好一點,實行並不難,以吃為例,在你開懷地吃之餘,
        不妨也多關心食物給身體和情緒帶來怎樣的反應,已是一種Mindful Eating的實踐。
        須知道每個人的身心體質屬天生不同,亦沒有熟優熟劣之別,重點在於平衡。
        因此,除了參考上述的建議,更重要的是,在按自己的體質進食的同時,觀察吃後身心反應,
        像腹脹、易激動等,慢慢地你會明白哪些味道和食物對你的體質起著支持、鎮靜和平衡作用,
        哪些味道和食物令你感覺失衡,彷彿打擾了內在平衡一樣,從而建立獨一無二,完全配合你需要的飲食宜忌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