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April 2016

//【健康書房】連繫身心 瑜伽的力量// 2016年四月五日@香港經濟日報

分享在《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欄目:健康書房
我為這欄目的自行定義:每月一次以介紹一本書籍作為引子,談談健康,是身體、
心理到精神(靈性)層面的well being。
*由於文章網絡連結只開放予付費讀者(~!今時今日還有這種封閉性!!),
我就直接將全文帖出來跟大家享吧!稍後找到pdf file再放上來咯。







香港經濟日報20160405 星期二
連繫身心 瑜伽的力量
撰文:
吳慧芬 自由撰稿人/瑜伽導師
欄名:
健康書房
瑜伽是很個人化的探索體驗,過程中一路變化的,是看得見的健康和發自內心的自在好心情,絕不止於達成了某高難度動作咁簡單。如果單是看練習者擺出各種瑜伽姿勢,人們多會將它歸類為伸展練習的一種,只是歷史比較久和來自印度的吧!無可否認,瑜伽練習中的確包含若干肌肉力量的收與放,而這亦是瑜伽最廣為人知的一面:稱為 asana 的身體層面練習,這梵文的原意是坐姿和坐的地方,如墊子。約於公元 400 年,賢者帕坦伽俐匯集編成的《瑜伽經》(Yoga Sutra of Patanjali196 句格言是瑜伽的思想和修煉方式最早文獻),將 asana 定義為舒適而穩定的坐姿。
為甚麼只是坐着不動如山?因為,瑜伽實是古印度六派哲學之一,探求天人(梵我)合一的體系。以資深修行者為對象,言簡意賅的《瑜伽經》介紹了瑜伽八支,此八個步驟的功法,包括持戒、自律、鍛練身體、呼吸調息、控制感官、集中專注、冥想及隨之而來的超意識境界:三摩地。前四者是我們要付出努力去做出來的事項,與之相比,用俗話來說後四者則已無事可「做」,因為一切都發生於內在,外表看不出來,是在靜和定中逐步進深的境界,由此可見,這是一種身心並行的鍛練。
至於我們熟悉的以身體鍛練為主的瑜伽,可以追溯至 15 世紀,由 Svatmarama 匯集而成的《Hatha yoga pradipika》,以答問形式總結出當時的哈達瑜伽行者(hatha yogi)利用身體作為工具,從外在邁進內心,以成就更高層次修行境界的方法,屬於一般人也能理解和入手的具體指引,內含各種形式的身體鍛練和呼吸調息法,以挑戰個人極限,例如閉氣、長時間單腳站立等等,並輔以各種清潔方法,如斷食、吞紗布洗胃或灌水入腸等,因為他們深信藉由鍛練與淨化身體,能開發個人潛能。
其實 yoga 這字源於梵文字根「yuj」,原意指用軛將牛繫上,引伸意思是連接,這亦成了現代瑜伽其中一個最廣為人知的定義,身心連繫,而在這個狀態之下,我們便是活在當下此時此刻。所以我們熟悉的瑜伽,不管名號如何,只要是以身體作為媒介,本質上都是 Hatha yogaHatha 這字是結合自梵文字根太陽 ha 和月亮 tha 組成,意思是把相反的兩者聯繫起來,所以當中必然涉及力量,故 Hatha yoga 也叫力量的瑜伽。
由此亦可見,身體的操練只是瑜伽的部分,宏觀地看,瑜伽不是要做到甚麼,而是一種內在體驗。《呼吸寫作:體現內心真實的聲音》作者 Laraine Herring 是從事創意寫作教學的瑜伽練習者,她將書寫和瑜伽的共通關鍵呈現出來:都是一種臨在 be present,惟有身在現場才有生命力。在瑜伽動作中專注於身心同在的狀態,呼吸便是聯繫兩者的媒介,而寫作亦屬自我的探索和揭露,沒有先行深入觸動自己內心,所寫的文字感動不了讀者。
即使不為謀生,用文字給自己一場剖白,正如身體操練來認識自己,呼吸就是門匙,幫我們打開新世界,敢於走出舒適區。
﹏﹏﹏﹏﹏﹏﹏﹏﹏﹏﹏﹏﹏
作者:Laraine Herring
譯者:謝靜雯
出版:木馬文化‧2015 8
...................
作者:Geshe Michael Roach
譯者:謝佩妏

出版:橡樹林‧201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