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September 2016

得閒捱下苦 消炎又殺菌!10Sept2016@MyCookey



天生喜歡吃苦味食物的人應該只有少數吧!除非病了,不得已要吃藥。但如果沒吃苦味食物,卻覺得口裡有苦味,事出必有因!現代醫學認為口苦,跟口腔衛生欠佳有關,是細菌積累所致。除了多飲水,將殘留在口腔的毒素沖走,順道減少胃裡酸性含量,還有以下介紹的方法。

4大方法:
1.注意口腔清潔,認真仔細刷牙和使用藥用漱口水,以防細菌積聚,變得滿口苦味。
2.Baking Soda和鹽,以11份量用來刷牙,加少許水調成糊亦可,每日2次。有助去除牙齦和牙齒上引致苦味的牙菌斑Dental Plaque
3.增加唾液分泌,例如吃酸味的柑橘類水果,飲橙汁或檸檬水,直接沖淡口腔裡苦味。
4.肉桂和丁香這兩種香料,都有助驅除苦味。可取其中一種,把一小匙份量含在口中,每天數次。

其實若本身患有胃酸倒流,也經常感覺口腔裡苦苦的,因此宜改變飲食習慣,避免吃太多辛辣食物,進餐時不要狼吞虎咽,應該放慢一點享用美食,最好每日少食多餐,慢慢吃。


肉桂丁香茶



也可用肉桂和丁香泡茶飲用,泡茶方法如下:
材料:
水 1杯半
丁香 1
肉桂粉 小許
茶葉 3/4茶匙
糖 1茶匙
牛奶 1湯匙

做法:
1.
水中加入丁香碎及肉桂粉,煮沸。
2.
蓋上鍋蓋再煮2分鐘,以保存香料所釋出的香氣。
3.
轉小火,加入茶葉,熄火,靜置一會。
4.
倒進杯裡,加糖及加奶即可飲用。

小貼士:
這香料茶的味道頗印度奶茶Indian Masala Chai Tea,不過是極簡化版。如喜歡肉桂的味道,可直接使用桂皮。茶葉也可用茶包,不用隔渣較方便,茶葉選用紅茶全發酵茶,如阿薩姆紅茶Assam

肉桂和丁香



苦味淨化身體
根據阿育吠陀,苦味對多種生理問題都有幫助,所以《孔子。家語。六本》提及的「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苦口良藥的原出處──確是對的。
苦味由五大元素中之空間和風組成,因此也帶著輕、涼和乾的特質,由於苦味的分子很微細,能於狹窄管道內進出自如,有助保持身體微循環通暢無阻。同時,吸收黏液,殺菌、抗菌和抗炎也是苦味食物的功用。
苦味有助平衡體內Pitta之火及Kapha之水,緩和水腫現象,也可以減低炙熱及瘙癢感。不過,吃過量苦味食物會令Vata之風大增,使身體因脫水而變得乾燥,甚至令人頭暈及失去知覺。

咖啡、朱古力都是廣為人知的苦味食材。



代表性的苦味食材,包括有苦瓜、黑咖啡、黑朱古力,香料方面,有薑黃這種內服外敷均適宜的苦香料,還有芫荽籽Coriander Seeds、胡蘆巴Fenugreek Seeds。其實很多綠葉蔬菜,例如菠菜、羽衣甘藍和椰菜,凱撒沙律必用食材羅馬生菜,以及蘆薈及羅勒,都是相當容易應用於日常烹調的苦味食材,大家可以多多發揮烹調創意,製作苦而有益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