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6

身心舒暢的日常事

做讓自己的身和心都舒暢的事。 梳頭髮連帶按摩到頭皮很舒服, 糾纏不清的髮絲理順心很安樂。 <<--雖然微小又與人無關))。 重新定義日常生活習慣小事,例如梳頭讓我身心舒暢,不假外求也沒需要額外勞神重新訓練自己,被說成阿Q也沒關係。 其實呢,道理可以拉很大,在日常生活中檢示自己的作為,在進行一件事時查看當下的身心狀態,已經在活生生實實在感受立足於這時這刻,身心無二(和,活在此刻/當下、正念等等等等等等)。 對他人,也許是搓麵糰焗蛋糕、削掉蘋果皮、掃地、洗馬桶等等等。 看看外邊世界很大很美很想知道,慢慢地醒起,開始發掘內裡也有個廣大美麗的世界,很多未知等待發掘尋找。 通常會最先想到從外面找幫手,讀書,報讀課程聽講座……都是旅程重要一站。 先是,在外找,加進來, 逐漸領悟,在外邊找的幫手是工具,是協力,在旁扶一把,用意是提醒我們是本來就有,從不缺乏的,然後分辨出有些是雜音、有些誤以為自己是的東西,丟掉或放手是可以的。 去蕪存菁,只留屬於自己的。 給予自己時間。

我日用的梳子。

自從脫離女生頭髮不准長及肩膊的小學之後,我就一路留長頭髮,梳辮呀紥髻呀電燙呀挑染呀樣樣做齊,多年以來早晚常梳頭,而且是那種順逆都要梳通的程度(除咗某陣時電咗勁攣一大把頭髮之外),為咗搞髮型,也因為梳頭讓我覺得好舒服(執番一地的頭髮雖然煩但係必須,不宜丟入馬桶會堵塞㗎)。直到好最近我先知唔係個個都有梳,唔係個個都梳頭(至多用手抓下就算),哦。

豬鬃毛梳~用咗頭髮順更多
鋼針梳~按摩頭皮超舒服
扁齒梳~整理貼服頭髮,尤其紥辮時。隨帶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