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uly 2016

10種炎夏散熱食材 養生天然 23July1016@Mycookey



10種炎夏散熱食材 養生天然 


夏日炎炎,腦中自然地浮現冰飲。然而印度醫學阿育吠陀認為,暑天嚐冰品是養生大忌,中醫師亦同意此說。

阿育吠陀主張使用能夠平衡身體機能,而不會引起副作用的方法幫身體散熱。因為只滿足五感──這裡主要指眼晴看到、皮膚接觸到和灌進口腔裡的所謂清涼快感,並不能真正解決身體內部熱力過盛的狀況。阿育吠陀指的涼快飲品,不會是冷得令人牙骹發軟的冰凍飲品,反而是可緩和內部過熱狀態,以及燥動不安的情況。

炎夏飲食宜忌

1.確保體內有充足水份,每天飲7-8杯開水。很多人在夏天感到份外疲倦,對任何事情都失去動力,於是只能求助於滿足視覺和口腹之慾的美食和凍飲。又因為討厭流汗,離不開冷氣間。其實問題可能是出在身體缺水,只要體內有充足水分,不但有助排毒,也能夠恢復能量,繼而眼神靈動,皮膚柔順。

2.無可否認,剛從雪櫃取出的冰品冷飲,看起來極度誘人,但其溫度之低,我們的腸胃未必受得了。建議從冰箱取出凍飲後,倒進杯子靜置10-15分鐘後才飲。能夠戒掉這種極熱便求助冰飲的慣性,久而久之,可減少胃部無緣無故脹氣或腹脹的情況,身體會比較容易接受炎熱天氣,而情緒上減少無明火起與煩躁不安。

阿育吠陀飲食建議

1.日常烹煮食物加入帶清涼作用的香料,能促進清爽感,不妨於烹調時多加利用。例如荳蔻(Cardamon)、芫荽(Corander)及茴香(Fennel)。荳蔻甜品食譜

2.至於會激化Pitta之火的食材,只宜酌量少吃,像士多啤梨和桃,根據阿育吠陀紀文獻,它們會令敏感人士出現過敏反應或皮疹。如果真的很想吃,建議加糖或荳蔻煮熟成為水果泥。又可用奶油Whipped Cream佐以煮過的水果泥,以取代雪糕,是較為適合夏天享用的甜點。

經烹煮的士多啤梨果蓉,火比較重的Pitta體質人士也適用,注意煮時糖分不要加太多。



3.性質清涼的食材,可直接吃新鮮的或榨成果汁飲用。

西瓜:直接吃或榨汁,但不適合飯後馬上吃,以免引致腹瀉或稀便。

青瓜:可加上青檸、薄荷或香菜一同攪拌。

萵苣(Lettuce):與其他蔬果配合攪拌,取汁飲用較易入口。

香菜(Cilantro):數片香菜葉與1/3杯水放進攪拌機,攪碎隔渣飲汁。渣滓亦可外敷,治療皮膚發炎。


香菜(Cilantro)


青檸:與檸檬一樣可以為身體降溫和解渴,但由於檸檬較酸,會過度刺激體內火能量,青檸則較為溫和。最簡單直的用法是少許青檸汁滴在飲用水,也可與薄荷一起泡成香草茶。

薄荷:可在水中加幾片,因為薄荷性涼,有助緩和火熱的Pitta。建議同時加一茶匙有機玫瑰水,謹記必須選用已認證為可食用的級數,而不是一般美容用的。

西洋菜(Watercress):除了用於榨汁,早上燒開水時加少許,煮沸後放涼至室溫飲用,用法與薄荷類似。

西洋菜(Watercress)



蘆薈:切開葉子取出約2湯匙新鮮的蘆薈啫喱,放在隨身携帶的水瓶,每天飲用2-3次。
紅石榴:有助淨化血液、平衡各種體質的涼快食材,建議以攪拌機打碎飲用,可充份吸收其養血功效。

椰子水:近年椰子水飲品成為運動能量飲品市場的新貴,但其實在椰子生長的熱帶地區,飲用椰子水一直是人們生津止渴的天然飲品。
根據阿育吠陀,嫩椰子裡的水是天然清涼劑,有助鎮靜胃部,緩解胃炎和清潔膀胱,紓緩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腹痛。直接飲用新鮮椰青水最好,若為方便而選擇現成椰子水飲品,便要留意是否有添加成份。




人體屬自然的一部份,盛夏不但四周氣溫高升,人體內專責消化吸收的Digestive Agni消化之火,如同胃裡一堆燃燒中的柴火(有關強化消化統請看這裡http://bit.ly/digestivefire),如果這時強行澆下冰凍的液體,體內這股火就算不熄滅,也必被打擾不能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