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ugust 2011

視聽味觸聞(上)── 火車見聞

有些人對氣味特別敏感,有些人無法忍受嘈音,有些人甫接觸高溫瑜伽迅即愛上流汗的爽,感覺生活的真實感.....說得確是有點誇,不過學了點阿育吠陀體質屬性分類,從此對於身邊各人對外界反應,某些甚至被認為「使唔使咁激呀」的反應,有了多一種體會和諒解(另一種足以畢生努力的功課)

即使回家已半年,印度生活的片段仍然不時浮現,當然有時是跟朋友聊起印度,記憶就回來了,想念是肯定的,然後就翻閱照片、筆記,從而也推動自己再別懶惰,又是動筆寫寫的時候啦!



印度火車的女性專用車卡圖案。
想起這段回憶。

周日,又是整個星期學習裡唯一的假期,跟兩個同學結伴到普那 Pune 做半天遊,已是第二次到普那了,上回由學校代為租車前往,今次三人自由行,無意中選乘了票價最便宜的火車卡,車門全程不關,車箱內全是印度人,如要問我體驗如何,我是覺得是接近當地人真實生活的寶貴體驗之一。
去程時無意間發現有「女性專用車」,所以回來也自動選擇這卡。約兩小時車程期間,按我的個性,就是有位也不坐,一直站在車門並且在左右行走,欣賞由人事物拼成的風景。
同學或因為本身喜歡坐,亦有可能覺得坐在不起眼的角落感到較安全,聊天和拍照,全程不離位子。至於我,好奇心極旺,在四周游走,我的感覺是環境滿安全的(帶著警覺心和觀察啦當然)。
在印度乘火車,在最便宜的等級找到女性專用卡,感受是「噢!好多女性(還有被母親或女性親友帶著的小男生)」,雖然種族國家並不相同,就是純粹的一車女人,sisterhood!也欣賞她們穿傳統服裝、衣飾、頭飾、還有,最令我好奇的.....穿沙麗怎樣拎手袋,在這裡以至印度大城市都有各種不同的演譯!
百花齊放,大開眼界,讚嘆!
當然不天真,乘客短暫相聚,到站後便各奔前程,共享相對平和的時光。
相反,火車站和月台則是龍蛇混雜的場所,放諸世界各地也一樣,是必須加陪小心和警惕的地方。
回程時在月台上跟好大群本地人等車(跟中國大陸一樣,人,真,的,很,多!),目標繼續是要找到「女性專用卡」的位置。
到過不少先進的、發展中的、落後的國家和地區了,污穢的月台並不是沒見過,對我來說沒甚麼大不少(性格使然,自小相對較安靜,話不多,但愛觀察再反應,我不愛尖叫。當然,這也跟見聞多了就不會大驚小怪有關係)。
跟人一樣多的蒼蠅在身邊飛來飛去,混著垃圾、污水、極可能還有尿嗅的氣味薰染著月台和車軌,還能感覺到同樣在月台上等車的印度人,尤其是男人所投來的直視目光 ── 好奇好奇好好奇所以坦然直視。
等待火車和找到「女性專用卡」是我的目標(也因為我是唯一可跟本地人溝通的一個,責任比較大),周圍的視線或氣味都沒太影響。
相反同學已經花容失色,絲巾掩著口鼻,手忙著拂走企圖飛近的蒼蠅,原來這是她們生命裡首次面對這亂狀,「我想這像七、八十年代的大陸!現在不會有了!」(現在還有呢,到過窮鄉僻壤和農村採訪的我,心裡想)

耳聞目睹親身體驗並消化成各種歷練,明白了世界的大。

另一方面,用阿育吠陀的體質屬性做觀察,人們對氣味聲畫觸反應各異,各有前因。

但因為這個前言寫得好長,其他就留待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