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pril 2011

再談洗鼻

原則上,鹽水洗鼻 ( Jala Neti )這種性質溫和又無害的清潔法,是天天做也可以的。
不過我自己並沒有每早做,原因是經過老師把脈觀察體質後建議,天天做並不適合我的體質。
按傳統印度養生法 Ayurveda ,我的體質屬於 vata ,意思即是風,帶有流動、乾燥的性質,如若天天洗鼻,只會乾上加乾呢!( 其餘兩種構成體質的元素為 pitta 火 及 kapha 水 )



學校裡有專門為瑜伽清潔法而設的cleansing room,跟一般洗手盆設計無異,唯是每個隔間必定有一瓶鹽。
其實每當想起留印學習期間,聽 Traditional Ayurveda 傳統阿育吠陀課,每回都進一步加深我對傳統養生醫術的敬佩。注動平衡身體各部份的養生概念、按體質分類作針對性保養、取於自然界的草本治療方法、對日常生活習慣與飲食的注重......其豐富內涵跟傳統中醫養生系統同樣精彩。

承傳逾五千年的印度養生法 Ayurveda ( 按音譯,中文可稱之為「阿育吠陀」),由梵文 Ayur 及Veda 兩字組成,前者是「生命周期」,涵蓋誕生到離世的期間;後者用作動詞時有「去了解、學習」之意 ( 題外話,如你對東方哲學有所聽聞,準會聽過印度傳統各部吠陀經,對,就是Veda ),亦即是經反覆驗證後總結的智慧,結合起來理解,就是維持生命的科學 ( science of life )。Ayurveda 的首要目標是維持健康,其次是治病,並按照人生不同年歲和階段提供保健的方法。

阿育吠陀的其中一個基礎觀念,是將身體理解為包括肉體、思維與精神三部份,並且都是同等重要而互相影響的。
舉例來說,發高燒時,徵狀既包括皮膚溫度上升、頭痛,還有心情不佳、提不起精神等,所以發燒對身體的影響,並不止於肉身上,也在情緒和精神上。
簡而之,阿育吠陀是一種重視整體的健康概念,跟瑜伽理念相同,故兩者是姐妹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