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pril 2011

傳統印度養生法的體質分析(上)

認識阿育吠陀,先從了解自己的身體開始,而了解體質,對維護身心健康平衡大有益處。

這裡列出的資訊,都是來自上課時阿育吠陀醫生兼講師 Dr. Supriya Kulkarni 的講解,連同校方派給我們做體質 (梵文稱為dosha )分析表的綜合整理,當然這裡只是一個簡單的概要,想詳細了解個人體質,當然是找阿育吠陀醫生判斷的好 (只是在香港較難找到吧,在印度阿育吠陀可是個完整醫療系統呢!)

跟據阿育吠陀,每個人的體質在出生時已確定下來,而且終生不會改變;所以保養身心,應先了解自己的體質,並在作息飲食上配合。

構成體質的元素有三,分別是風Vata、火Pitta及水Kapha。原則上三者都對人體內各部的構成發揮作用,只是比例上有所差異,所以有些人的體質元素較為一面倒的,例如我就是個鮮明的「風」人,但也有些人在其中兩種元素較為明顯,因而就有人是屬於「風-火」或者「火-水」等,又叫Dwi-Dosha (Dwi是二之意),至於三種元素都平均的人並非沒有,只是相對較少。

One Dosha Dominant :
Vata constitution
Pitta constitution
Kapha constitution

Two Doshas Dominant :
Vata-Pitta
Pitta-Kapha
Vata-Kapha

Three Doshas Dominant :
Vata-Pitta-Kapha
稱為Sama-Dosha (sama是三者均衡之意)

正如上面提到,體質的構成屬於天賦,並非優劣高下之分,認識接受和了解自己的品性,維持身心健康,就是正路。


下回:Kaiyalyadhama研究學院的「阿育吠陀體質分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