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October 2018

{書香陣}健康可從頭髮開始 20Oct18@經濟日報

健康可從頭髮開始
 副刊版 2018/10/20
   

頭髮有煩惱絲之稱,搞不好傷腦筋又影響心情,英文也用bad hair day來形容整天情緒不佳。且不談髮型色調是否迎合潮流、跟臉型配合程度等話題,其實頭髮數量和品質與整體身體狀況有關,鑽研漢方醫學的日本「生髮諮詢顧問」山田佳弘在著作《不用藥?生髮革命》中認為,維持身體、心理和頭皮的健康,是改變未來毛髮的重要關鍵。

哺乳類中惟有人類頭上的毛髮終其一生持續生長,基本?生之外,頂上青絲多寡有無、濃密稀疏、質地和亮度等,對不少人而言是攸關自身形象的大事,這從坊間藥粧店超市頭髮相關貨品愈見規模可見。

每根頭髮在毛囊孕育約4個月才冒出頭來,經歷成長、退化、休止和脫落的周期,不同於植物從泥土和地表雙向吸取能量,頭髮生長養分全賴內部調配,故整體健康狀況,及如何打理頭皮這片頭髮成長「土壤」便十分重要。

一般來說,男性頭髮壽命約2至3年,女性則是4至5年。由於毛囊各有獨立生命節奏,每天平均掉落100根頭髮的同時,相約數量新髮會長出以維持整體髮量。若察覺頭髮生長有異,如大量掉髮、髮質變差稀疏或頭皮痕癢紅腫等,排除接受化學療程或藥物影響,這或許是生活習慣、護理頭髮方式令頭皮增加負擔,削弱了頭髮的生長能力。

染髮潮流的影響

在日本從事生髮諮詢至今18年的山田注意到,初期求助個案以男性居多,但自染髮流行後,往後受到髮質損傷或稀疏困擾的女性個案急增,分析亦印證了定期染燙頭髮會加速頭皮傷害,影響未來毛髮生長。

由於每根頭髮最有生命力的部分在於還沒「出頭」的根部(已長出來的頭髮屬於過去產物),作者認為對頭髮做任何行為都會影響到頭皮,尤以染髮的負面影響最大。儘管情況各異,女性個案幾乎都在頭髮經過2至3次生長循環後,亦即定期染髮約8至10次後影響逐漸浮現。若本身頭髮濃密豐厚,染髮一次不會令頭髮變差或減少,但持續定期染髮會對頭皮和頭髮組織產生不良影響。

應減少頭髮殘留物

「頭髮屬於非血肉組織,如果因為使用了某產品而出現『使用前→使用後』的明顯變化,就代表讓物質殘留在毛髮上」,為長遠身體、頭皮及頭髮健康?想,作者不僅不建議燙染頭髮,甚至不認為過於強調深層清潔功能的強效洗頭水是必須。「頭皮洗淨後,原本作為保護毛孔的皮脂膜消失,若這時染髮,會使染髮劑更容易滲透毛孔,影響髮質及頭皮健康。」

讓頭皮健康的洗頭習慣,是只用溫水洗頭,用手指順?毛髮梳開,反覆沖洗約1分鐘。若一定要用洗頭水、非定期染髮不可,山田建議先做好保護頭皮的工作:以荷荷巴油(jojoba oil)和摩洛哥堅果油(argan oil)按5:2比例混合,以指腹均勻輕柔地塗抹在頭皮(宜先塗在手上做過敏測試),停留10至15分鐘再輕輕搓揉,用溫水沖洗約1分鐘,才用洗頭水洗頭或染髮。

人類全身毛孔數目約500萬,在頭皮的約10萬,頭皮毛孔比臉上毛孔大2至3倍,若關心面部護理產品成分影響皮膚,用於頭上的產品就更應謹慎選擇,因為產品成分被頭皮吸收,直接影響頭髮生長狀況。

身心充裕狀態的育成

山田的著作建基於中醫「髮是血之餘」,認為毛髮生長脫落跟氣血緊密相連,即全身上下血液循環順暢=能量流動佳=氣的流動佳=血餘。作者說這種身心充裕狀態,與頭髮生長關係非直接明顯,卻是健康頭皮毛髮之本,可從生活習慣?手。

以下提供幾項養生護髮建議:

‧改善全身血液循環:每天兩次約30分鐘,邊曬太陽邊走路

‧晚上讓神經系統從興奮主導的交感神經切換到身心放鬆的副交感神經模式,泡澡能溫暖身體,練習腹式呼吸以消解壓力。若無法浸浴,淋浴時將水溫調得略高,花灑水柱從頸肩沿脊椎流下,持續5至10分鐘,令身體從內部變溫暖。

‧洗澡後別再碰手機等電子產品,直接就寢。

‧飲食注意事項,可因應自身習慣調整:

‧8個關鍵字:生食、未精製加工、全食物、酵素、發酵食品、手工製作、減糖、季節性

‧平衡3種礦物質攝取:鈉(如天然海鹽)、鉀(蔬菜水果)、鈣(小魚乾)

‧以生食、火烤、燉煮、鍋物為主要烹煮方式,減少熱炒或油炸

‧吃8分飽

 頭髮數量和品質與整體身體狀況有關,維持身體、心理和頭皮的健康,是改變未來毛髮的重要關鍵。(相片由Getty Images提供)

▲ 頭髮數量和品質與整體身體狀況有關,維持身體、心理和頭皮的健康,是改變未來毛髮的重要關鍵。(相片由Getty Images提供)

 《不用藥?生髮革命》,作者:山田佳弘(譯:何冠樺),出版:蘋果屋.2017年 3 月,定價:200新台幣。

▲ 《不用藥?生髮革命》,作者:山田佳弘(譯:何冠樺),出版:蘋果屋.2017年 3 月,定價:200新台幣。

 染髮潮流直接影響頭皮和髮質健康。(路透社提供圖片)

▲ 染髮潮流直接影響頭皮和髮質健康。(路透社提供圖片)

 定期到Salon染髮已經成為日常。(路透社提供圖片)

▲ 定期到Salon染髮已經成為日常。(路透社提供圖片)

 非定期染髮不可,山田建議先做好保護頭皮的工作。(路透社提供圖片)

▲ 非定期染髮不可,山田建議先做好保護頭皮的工作。(路透社提供圖片)

 食生已成為健康飲食新趨勢。(本報資料室)

▲ 食生已成為健康飲食新趨勢。(本報資料室)

 若關心面部護理產品成分對皮膚的影響,用於頭上的產品就更應謹慎選擇。(本報資料室)

▲ 若關心面部護理產品成分對皮膚的影響,用於頭上的產品就更應謹慎選擇。(本報資料室)

撰文 : 吳慧芬 特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