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November 2018

hatha yoga 是艱苦勞力的訓練

reflectionsonyoga#圖文不符
Nathan Road in slow motion.
hathayoga is hard training or forceful training
Navakaraṇa Vinyāsa

學習常給我很多啓發,來自早前完成兩段yoga teacher training。
老師說解剖學上(muscles)contraction means control,收縮肌肉是一種感覺身體受自己控制的感受。
不知道你對「自制能力」有什麼看法,而這確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控制自己的思想、情緒、身體,從中發現自主權,生活中大小事務已有太多不由自主了,能夠控制自己的身體始終是重要的。
我不是說控制體重,這是其中一方面吧。我們來探索肉身層面的鍛練,在瑜伽課上,能控制自己單腳站立的時候不跌倒嗎?那就是你控制自己身體的本事,不要只用骨頭堆疊起來去保持平衡,再進一步抓緊自己的肌肉包裹着骨骼,將力量和控制合一,這個鍛鍊並不簡單,的確是足以讓我們汗流浹背的。然而相對於控制情緒控制胡亂的想法,控制身體已經是最不虛無飄渺的了。
控制身體已算是其中最容易辦到的了。
然而很多人都害怕辛苦、流汗所以從來沒有嘗試或感受過對自己的身體有充分控制的自主自由。
如果你同意控制身體是重要的,那麼再說說現代瑜伽常常練習的hatha yoga,正確地來說是一種利身體作為工具進行的hard/forceful training,是艱辛和需要用力的訓練,通過努力投入練習才會發現它你身體和心理質素的雙重提升。
別再囿於新世紀風潮之哈達瑜伽即是太陽月亮之陽剛與陰柔之平衡或連結了,在梵文中ha tha 非關日月啊!好不好!

老師所言甚是。

立志自己教課時將潮說導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