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June 2016

紓緩M前煩!悶!燥!(上)11Jung2016@Mycookey



是你嗎?每月總有些時候,心情煩燥、無明火起、失去做任何事的動力、特別想吃甜食……,很多人在「大姨媽」還未來臨前,已被稱為經期前綜合症(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困擾得身心俱疲。
大概是托規律的瑜伽練習和調整生活作息時間之福,這些年來我沒太受PMS之苦,並對身體發出的訊息漸漸敏銳多了,只要察覺到有點不適,便知道要慢下步伐,因為休息比茫然地忙碌更為重要。
正因如此,我更想了解這每月困擾,看看現代醫學跟傳統印度養生科學說法的異同。
直至今天,對於為何會出現經前綜合PMS,現代醫學尚未理出一個明確原因。始見於1953年出版的英國醫學報告,自此這醫學詞彙常出現在流行文化中。至於阿育吠陀並不視此為一種病,而是身體失衡的症狀。
    目前對預防PMS的建議,主要是多吃富含維他命B的食物。在一項長達10年、追蹤2,000名婦女的研究發現,常吃豬肉、巴西堅果(富含大量硫胺素)以及蛋和乳製品(富含核黃素)的婦女,較少出現PMS豬肉食譜,按此
    • 富含核黃素(Riboflavin,維他命B2)的頭三位包括芝士、杏仁及不太肥的牛、羊扒。
      不過服用補充藥丸,並沒有同樣的效果。同時,複合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以及穀類食品均含豐富纖維,多吃可以保持血糖平衡,緩解情緒波動和對食物的渴望。而且,這些食品含有大量抗PMS的維化命B、硫胺素和核黃素。穀類食譜,按此
      • 除了不太肥的豬扒,鱒魚、葵瓜子、開心果仁等均富含硫胺素(Thiamine)又稱維也命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