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June 2016

紓緩M前煩!悶!燥!(下)11June2016@Mycookey

避免進食下列食物,有助緩解PMS症狀(經期前綜合症Premenstrual Syndrome),包括:
  • 令人腹脹的鹽份(勿吃太鹹)
  • 使人煩躁的咖啡因(此時少飲為妙)
  • 令進食慾望加劇的糖份(甜品亦不宜多吃)
  • 讓情緒起伏不定的酒精。

另有研究亦發現,多吃下列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可能會減少PMS症狀,包括:
  • 葉酸(400微克)
  • 鎂(400毫克)
  • 維他命E(400 IU)
  • 鈣(1000毫克到1300毫克)
  • 維生素B6(50毫克至100毫克)
    阿育吠陀不將PMS視為疾病,而是體內不平衡的症狀,通常是Vata和Pitta的失衡。
    • 若是疼痛、焦慮、抑鬱、抽筋和感覺臃腫,為Vata失衡。
    • 出現暗瘡、沮喪、憤怒、身體內感覺灼熱則是Pitta失衡。

    藉由飲食來調理身體,向來是阿育吠陀重要的一環,經前一星期的飲食,對於會否出現Vata與Pitta失衡非常重要,這些注意事項跟現代醫學建議有些是類同的:
    1.避免進食太冷、太鹹、精製砂糖的食物及攝取咖啡因。
    2.最好吃暖而滋補的清淡菜餚。
    3.宜進食煮熟或半熟的蔬菜及多吃水果,但別以為吃一餐就夠,最好每頓飯都做到。
    4.毋須刻意改變作息習慣,如平日有定時運動可以繼續,不用減少。
    5.充足睡眠很重要。
    6.每天飲8至10杯水,幫助身體排毒。
    7.保持良好消化吸收,進食富含纖維的食物,有益消化系統的運作。消化和排毒做得好,可減少體內毒素積累,免於受經前綜合症困擾。
    8.瑜伽亦有幫助,金鋼坐姿(跪坐在腳踝上,像日本人的坐姿),對緩和PMS和促進消化均有效。
    • 如果是Vata失衡,記得保持身體溫暖,例如拜日式、前彎腰、孩童式等。
    • 如症狀是Pitta失衡,不妨以側身伸展及後彎動作緩解沮喪感覺,創造開放性與空間感。

    這時練習瑜伽開始和結束時,都要以一個時間稍長的大休息,以便鬆開繃緊的神經,不宜做拜日式以免熱度增加。特別要注意的是,傳統瑜伽認為經期時不宜做倒立動作,因為應該排走的東西,不宜滯留在身體內。
    • 孩童式有助緩解經前綜合症帶來的情緒困擾。
      • 孩童式有助緩解經前綜合症帶來的情緒困擾。
        • 金鋼坐姿:保持脊椎自然伸展延長,有助減輕腹部壓力,因此能促進消化,也是緩和經前綜合症和經痛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