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une 2016

【健康書房】寫書法 也可改善身體痛症 14June2016@香港經濟日報

寫書法 也可改善身體痛症






當全職記者年代累積的筋骨勞損,經每周幾回的復康治療,及後持續多年溫和的瑜伽練習,疼痛才告漸減。從此我會警惕,因為不良姿勢帶來的傷害,不會跑掉,而是累積在身體,然而我們往往掉以輕心。

曾在公眾場所靜靜察看,站立、坐下或行走中人們的姿態,都是形形色色使用身體的具體展現。這些觀察都能應用到瑜伽課堂上,看同學們是否用力度保持平衡感,那是老師給我們這些新手導師一門重要的觀察力課。放諸日常生活,看別人也檢討自己,壞姿勢雖不會令人馬上倒下,但漸漸形成自然的慣性,我們的身體為維持平衡只能苦撑,不時發出有如火燒或針刺一般的疼痛警示,要是我們不面對和處理,受苦的是自己。

練習瑜伽時,最常要提示同學無論坐或站,讓脊椎有自然伸展的空間,呼吸質量會更好。以軀幹中軸綫分左右,身體兩邊順位對齊(body alignment),平均伸展和用力,健康姿勢才會來。但離開瑜伽墊,在生活中有沒有留意保持良好姿勢之好處,還得時時自我提醒。

寫書法是身心總動員

寫書法也重視身體姿勢,絕不只是手部運動。台灣著名書法家侯吉諒作品《如何寫書法--觀念心法與技術工具》提到,寫字時身體姿勢非常重要,上半身從頭到臀部要端正,下半身從臀到腳掌同樣要平分、端正,因為姿勢不正確,寫字不會好看,也容易受傷。對已經不多用筆(硬筆已少用了,更遑論執起毛筆!)書寫的現代人而言,用毛筆寫書法的功能還在培養耐性,「定靜生慧」。

「寫字有一種『連心』的作用,手寫的同時,腦子也在進行『記憶體整理』,有很多觀念想法,會在這個時候出現。那是很微妙而重要的過程,但打字幾乎沒有這種效用。而寫書法,會讓寫字這件事的功能更深化,更內化。再加上,用毛筆要高度的專心,而專心可以產生強大的力量。書法,果然是健體強心的鍛練。況且,寫得一手好字,是令人欣羨的。對有志於書法的初學者,這位詩人、畫家、同時擅長篆刻及散文創作的大師指出,學習書法,還是得跟隨老師(而且寫下判斷老師好不好清單)。因為學習書法,不只是學書寫技術,還是文化、歷史、美學以至身心的整體修養,是只有師徒關係才能傳授。
﹏﹏﹏﹏﹏﹏﹏﹏﹏﹏﹏﹏﹏
《如何寫書法--觀念心法與技術工具》
作者:侯吉諒
出版:木馬文化出版.20161
撰文:
吳慧芬 自由撰稿人/瑜伽導師
欄名:
健康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