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une 2016

5大滑潺潺食材 修護胃黏膜好掂 18June2016@Mycookey


滑潺潺的感覺你喜歡嗎?像健康有益的秋葵,一切開便流出黏液,不是人人受得了。
不少滑潺潺的食材其實相當有益,它們有強化及復修體內黏膜之效,
包括口腔、胃、腸、尿道等,黏膜正是人體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
除了秋葵,其他同樣帶黏性的食物包括蓮藕、山藥、蘆薈和仙人掌,一樣有益。


秋葵
秋葵又名潺茄,有名你叫,切開便流出很多潺潺汁液,除了用滾水快灼再冰鎮,
配辣椒豉油當涼拌菜食,泰菜中也常見這種外形別緻的蔬菜。
如果不太習慣秋葵滑潺潺的感覺,可以切開來煮,橫切秋葵,會得出大量星星!
秋葵食譜:泰式素


·         
山藥
又名淮山,原產地位於淮河附近,因而得名。
山藥生熟都可食,含有大量黏液是它最明顯特質。
這些黏質多醣有效抗氧化,是女生減磅豐胸理想食材,兼具潤腸胃及改善便秘困擾之效。
山藥乾製後,便是溫和的中藥材料淮山。
山藥食譜:油炸山藥塊

·         
蓮藕
節節相連的蓮藕原產於印度,南北朝時代傳入中國,折斷時會出現「藕斷絲連」的現象。
新鮮蓮藕性寒,能生津解渴、止血消瘀,
煮熟的蓮藕性質由寒變溫,雖然不再消瘀降熱,卻有益五臟健脾生肌、化痰止瀉及養胃滋陰。
在一眾根莖類食物中,蓮藕鐵質較高,對缺鐵性貧血有助益。
蓮藕食譜:煎蓮藕餅

蘆薈
「多肉植物」蘆薈切開就可見其黏性,其植物黏質能幫助清腸、保養皮膚。
對腸胃病、肝、糖尿病、心臟病及高血壓等有輔助療效。
並不是所有蘆薈都可以食用,如木立蘆薈、上農大葉蘆薈的鮮葉可以食用,
其他大多數品種只是觀賞植物。
而且與它形態相似的龍舌蘭甚至是有毒的,要小心!
蘆薈食譜:蘆薈汁小南瓜盅


   

仙人掌
可食用鮮人掌(Nopales)是常見於墨西哥、中南美、中東、印度及澳洲的低熱量食材,
帶點黏質,口感有些似青椒。
內含膳食纖維、果膠、黏液,有助降低膽固醇及血糖水平,
而且有β-胡蘿蔔素、鐵、鈣、維化命B群及C及多種有益於健康的抗氧化物質。
可食用的塊狀仙人掌,大多是去刺扒燒享用,在本地的墨西哥餐廳也有供應菜式。



同場加影:棉花糖來源
說起來,還有一種古老的黏質食材源於古埃及,是現代棉花糖的先驅:藥蜀葵
古時候,埃及人將生長在野地沼澤(Marsh)的藥蜀葵(Mallow)根部磨出黏稠的汁,
加蜂蜜調成的糖果兼有藥用價值,能治療喉嚨痛,
不過當時只有皇室成員及在祭祀時會有得食。
現代版本的棉花糖Marsh Mallow,在19世紀初藥蜀葵引進法國時面世,
棉花糖英文名就直接用植物名稱加生長地組成。
不過為了方便大量生產,目前這軟綿綿糖果已不再用藥蜀葵黏液做,而是以魚膠粉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