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ne 2016

減物,釐清人生的真正重要。

減物,釐清人生的真正重要。
Minimalism is on the rise.
這幾年讀了不少家居整理收納書籍,就越發感到整理就是要去處理,和去面對它們,有用的放好,沒用(例如現在的我已經不會用)的送走(也不能隨便丟出街就算,生態和永續問題都得想更多才行動),然後很自然地朝向買什麼都三思而後行的習慣,聽起來好像對自己有點harsh,其實才不是,這反而更接近一種自我訓練,面對自己,自問自答,真的要嗎?現在有用嗎?肯定嗎?
最直接的一項成效是,現在,衣服我送走的比買的更多(其實從意大利回來後,還真的沒有,而是努力執拾送出去) 。
又當然,會被認識我夠久的朋友調侃:那是因為你從前一直在買,現在不用買都仍然有很多嘛!好啦,所以我更努力再接再勵,減物好生活!其實關鍵在心態,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檢視現在的自己,對很多舊東西都可以放手,讓它們自由,比擠在我家暗角沒人理,能有更好的出路。
當然,我整理的程度還是初階簡單易行,因為我只是理自己的東西,對於還要整理家人先人物品的人更令我由衷敬佩,那是更複雜和難度高的事情,牽涉到更多不只是執拾勞動的情緒思潮起伏。

這些年予我很多啟發的相關讀物:
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
斷捨離
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
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
p.s.書也是我要經常檢視其去留的一大項目,上述的書歷經多次執書櫃都還在(或借出了暫寄放在朋友的書櫃裡,
這些途徑將東西送了出去:如香港宣明會的舊書回收義賣大行動、書式生活、執嘢、救世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