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une 2016

簡易4招告別假肚腩@25June2016 Mycookey


食量沒有加碼、體重無明顯增幅,卻被調侃肚仔凸凸是否已懷孕!

與食飽肚的「充實」感覺不同,這種脹大是一肚子虛浮的「氣」,沒吃很多,看來卻如局部發福,好唔抵
除了礙眼,腹部又彷似被強迫吹漲、快要裂開的氣球,很不舒服。
當壓迫力往上,更會引致胸悶,也有肚子痛、胃脹氣、頻頻打嗝、噯氣、肚子隆隆聲或咯咯作響等情況。
排除增磅、經前綜合症(女性受荷爾蒙分泌的影響)、腸道寄生蟲、腸胃炎、便秘、胃灼熱、
有食物敏感症,又或正在服用特定藥物等引起的反應,也有可能與平日飲食習慣有關,不妨自己留意下。

多餘的空氣,經消化道進入體內導致腹脹,例如:

飲食時直接「吞下」空氣
包括經常嚼香口膠、飲汽水、愛用飲管喝飲料。還有,抽煙也有可能令人無意間吸入過量空氣。

吃太多「生氣」的食物
如果覺得最近經常「一肚子氣」,查看一下是否吃了以下的生氣食物:
豆類、蘋果、西蘭花、梨、椰菜、椰菜花、桃、椰菜仔(Brussel Sprouts)、
標示「無糖」的食物和代糖(因內含糖醇)、礦泉水、酒及油炸食品。


加工食品、用大量油炸的食物,汽水等,快餐店有很多,多吃會令人肚凸!



高鈉飲食
會令水份滯留體內,引致腹脹,例如罐頭蔬菜、餅乾、醃製肉類、加工食物,都不宜吃太多。

壓力大
身體會釋出阻礙消化系統的化學物質,引致因消化不良而來的腹脹。
此外,壓力大和緊張時會令呼吸節奏變急,無意之間吞入過量空氣,困在消代系統裡。


4招告別肚凸:
1.吃不「生」氣食物
A含鉀食物,如香蕉、牛油果和菠菜,能抗衡鈉令身體脹大的影響力。
B含水份食物,如西瓜、皺皮瓜(橙肉蜜瓜)、青瓜及西芹,可以幫身體沖洗鈉。
C豐富益生菌的食品,例如德國酸菜,能促進消化,防止腹脹。



建議食譜

香蕉:特色烤香蕉
牛油果:加州反卷
菠菜:涼拌菠菜


2.減低鹽份攝取量
避免吃太多高鈉食品,目前鈉攝取量的健康建議是1,500毫克,不過只要稍一不留神,吃加工食品及飲罐裝飲品,便會超標。
所以煮食應盡量減少落鹽,宜以天然香辛料調味,同樣可增進菜式的味道。

美食豈只得鹹淡味,宜用各種天然香草和辛辣調味,味道更有曾次,而且可減少攝取太多鈉而腹脹。

3.放鬆
避免壓力令自己身心緊張,凡事放輕鬆,量力而為。
壓力大,身體會以負面方式反映出來,令人不舒服、腹脹和疼痛。

4.建立良好進食習慣
慢慢吃,細嚼慢咽,戒用飲管,都可以預防在吃喝時,無意間將大量空氣經由消化道吞入腹部。
言則,古人說「食不言」,也有機會因邊吃邊張大口高聲談笑而「吃」太多空氣。

 美食當前請慢用,不要著急,仔細咀嚼,有益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