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ne 2016

【健康書房】耳朵健康法 @香港經濟日報30June2016

這是昨天刊登在《香港經濟日報》副刊「健康書房」的文章,原來也給帖在Topick.hket.com,不過簡短版本 (幫耳仔做瑜珈 搓1分鐘可改善視力?),全文在此。((因為報紙的網頁版只有付費用戶才能閱讀,我就全文帖在此吧!



搓耳朵健康法
撰文:
吳慧芬 自由撰稿人
瑜伽導師
欄名:
健康書房

古代瑜伽談天人合一之道,層次這麼高,感覺跟我們普羅百姓距離遙遠,幸好它還有平易近人的一面:身體鍛練,加上歷代瑜伽行者及各派宗師的研究更新,因此從靈活好身手的,到自嘲天生繃緊硬骨頭的,都能找到程度適合又有效的練習。

這十數年間又有各種應對都市生活需要或滿足極限挑戰的現代瑜伽練習模式引進主流,較為人知悉的例如使用輔助道具以達放鬆效果的紓緩瑜伽Restorative Yoga、作為輔助性復康治療的療癒瑜伽Yoga Therapy、在高溫房練習保證令人大汗淋漓的熱瑜伽、引導練習者專注於當下的正念瑜伽,還有近年漸變時興的,加入飛翔、倒吊或雜技元素的空中瑜伽和雙人瑜伽等林林總總的課程,坊間總有瑜伽館在開辦,供大家親身體驗了解。

最近在書店看到這本名叫《耳朵瑜伽》的日文繙譯書,以日式書刊常見的可愛配圖輔以答問形式文字說明,看來簡單易讀。作者是瑜伽老師薄久美子,她說耳朵瑜伽是約十年前在日本興起的養生練習,書中還收錄了多名長期練習者的意見,並指改善視力是耳朵瑜伽最具代表性的功效之一。莫非又一新派練習模式面世?是練習聽覺變靈敏還是訓練耳朵做伸展?耳朵瑜伽其實是甚麼呢?

拉耳按穴道

原來這是瑜伽練習結合拉耳朵(經絡按摩)動作。在閱讀本書的同時,隔一會兒我也放下書本拉拉耳朵,驗證這簡單動作真能令身心輕鬆舒服。事實上,專注在拉耳朵這件事情的當下,察覺自己的視綫放遠放輕,注意力回到身體,從耳朵開始一種暖烘烘的舒適感覺蔓延全身,是一種雖然微不足道但實在又輕鬆的片刻小樂事。誠如作者所建議,既可應用於瑜伽練習前作為定心準備,而完成練習後拉拉耳朵也有助提升深度放鬆的效果。

耳朵瑜伽的拉耳朵練習是以拇指和食指或拉或壓耳朵,覺得舒服的位置力度可以稍輕,會痛的位置則要好好拉提按壓,總之力度不用很大。至於瑜伽練習(作者稱之為視覺瑜伽)的動作以活動關節和伸展肢體為主,大多簡單易學,稍微有感覺,主張做起來不太辛苦的力度就夠了。

耳朵在身體比例這麼小,卻分布上百以上的穴道,且與小腸經,三焦經,膽經,胃經有關聯,被指為身體健康的縮影不無道理(有說手掌和腳掌也是)。但即使對穴位經絡不甚熟悉,誠如作者所言,耳朵外形像一個倒轉的嬰兒,以此對照整個身體,耳朵上部是下肢,中央是軀幹,下半是頭頸。

例如用電腦或長時間看手機之後,感覺用眼用腦過度,出現眼晴疲勞乾澀、大腦疲乏困頓時,慢慢拉耳朵下部耳珠附近,配合深呼吸效果更佳。

除了配合瑜伽練習,也可在工作小休時間、等車、睡前或早晨醒來時,花1分鐘拉拉耳朵放鬆心情,也藉此檢視和紓緩不適狀況,毋須特殊道具,隨時隨地都能做。

雙耳有四個耳洞的我,現在回家後便把耳環都除下,想起便輕輕拉拉耳朵放鬆下。

﹏﹏﹏﹏﹏﹏﹏﹏﹏﹏﹏﹏﹏
《耳朵瑜伽:每天1分鐘,超簡單拉耳健康法!》
作者:薄久美子
出版:晨星出版.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