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une 2021

游泳,呼吸


10 June 2021 Thursday

好久沒去泳池游水,可能有三、四年了吧!

等到近日天氣夠熱,泳池水不會冷得我一躍而下就要不停游來游去保持體溫,以免嘴唇指甲都變紫色。

上周末早上去泳池「慢游」五個塘warm up,檢視一下生疏好久的泳術和水中換氣的能耐,也在這鄰近維多利亞港旁邊的露天游泳池感受夏天真正來了。

當然這是不同於2019年和之前的夏天了,艷陽與維港美景固然未變,但泳池已不能再容納full capacity,入場人數限額減到三分一,以保持社交距離也。人少了暢泳更是自在,這點我OK。

過去近兩年春去秋來,從一身厚褸到單薄夏裳,口罩始終是everybody's  must have item,與手提電話銀包鎖匙一樣出門不能少。疫情下的不明朗,讓人驚怕擔心,不過身為人類就是要從經歷變化裡學到求生之道,測試我們的適應調整能力。

回頭來談談游泳,在水裡何時呼何時吸絕不能搞錯,不然就遇溺。但回到陸上,大多數時候呼吸自主運作,有需要時我們也可取回主導權去變更呼吸的細節,安靜地坐著或從事各項運動時,改變呼吸深度長短,用於專注靜心或使用肌力的「燃料」。

練習瑜伽教導我注意協調呼吸節奏,留意肢體動靜時候身心的感受,如伸展感覺開放寬廣、用力收緊予人潛能盡展全面掌控的愉快感,且這不止於肉身層面的鍛練,更磨鍊心智清晰度和覺知力,在困難時保持冷靜沉著,也注意到分心和乏力之時,不要死撐用蠻力,調順呼吸更重要,心不慌亂,重回平和狀況,以決定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