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May 2016

自製能量水 一日4杯好健康 28May2016@MyCookey



平衡,是印度養生科學阿育吠陀的關鍵詞之一。每個人生下來的體質屬性不同,但相同的是大家都想找到身體和精神層面的內外平衡狀態,這讓身心愉快、健康,以及免受病痛折磨,人生滿希望。由淺入深,就以簡單的煲水及飲水方法,來解釋印度養生中平衡之道。

  •  
    自製能量平衡水
    要製作風、火、水三種生命能量特質平衡的溫水並不難。首先,盛在杯子裡的開水當然是水元素主導,而開火燒熱水至沸點,就有助增加火元素的能量,繼續讓水維持沸騰狀態一會兒,有助令風的能量增加,結果,便能達致三種能量平衡。

    做法:
    1.以大火將一壺水加熱。
    2.煮沸後,揭開壺蓋,一邊開著抽風機或抽油煙機,讓水蒸氣上升。同一時間將爐火轉為中火,以便熱水在沸騰狀態中冒出氣泡,咕嚕咕嚕作響,維持約10至15分鐘,熄火。
    3.將沸水倒進杯子裡,放涼至攝氏50至60度之間,便是最適合飲用的溫度。建議倒進保溫瓶裡,以便維持溫度,全壺水要當天飲用完畢。

    小貼士:
    由於阿育吠陀重視消化系統運作暢順與否,所以一向不建議飲冰凍飲品,以免減弱體內消化之火Agni。不過每天喝這種平衡能量的溫水不宜超過4杯,以免腸道養分流失,身體反變虛弱。
      滋陰飲水法
      1.別一飲而盡
      為免造成對腸胃的負擔,飲水不宜大口大口地灌進體內,而是逐小口逐小口地啜飲。從今以後也請特別記住,胃也是需要呵護!
      2.10分鐘飲杯水
      請以品茗或者嘆葡萄酒、香檳等的心情飲水。每天早上起床梳洗後,花5至10分鐘慢慢喝完一杯大約150毫升的能量平衡溫水,以喚醒身心,能促進排便、暖化腸胃,預備好稍後消化食物的工作。這亦意味著,提早起床,以不趕忙的從容心態,完成這些早晨的養生程序。
      補充課:
      阿育吠陀認為人的體質由:Vata之風、Pitta之火、Kapha之水3種生命能量特性,組合成各種體質類型。合起來稱為Tridosha ,梵文中Tri是三,Dosha就是上述三者的統稱,但坊間沒有共識的中文名,且稱之特質。
      這三者在每個人身體和精神層面的比例多或少各不同,想知自己體質的請Click這裡做個簡單小測驗
      由此衍生出體質類型可以有10種,包括其中一種比例上多於其餘兩者很多的單一型:風、火、水;以及其中兩種比另一種多的雙重型:風火、火風、火水、水火、風水、水風;及最後一種:三者比例均等的三重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