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April 2016

//芝麻油 按摩腹部減便秘// 23april16@Mycookey

上回提到,印度養生醫學阿育吠陀認為,體內風元素受干擾,會四出打搞其他元素。
主管消化的火元素首當其衝受這股無定風影響,因而失去穩定的消化力量,無法幫助身體燃燒和轉化食物營養為己用,
進而帶來消化不良或便秘之苦,詳情請看「調和體內之風 便秘Bye Bye」。
除了飲食,植物油按摩也是阿育吠陀養生的重要方法之一
植物油按摩主要作用是安撫受干擾的風元素,使之回歸本位,也有消除疲勞、延後老化跡象之效。
  • 圖中由左至右,印度酥油、椰子油及芝麻油,以及沒有在圖中顯示的特純橄欖油,都是我日常使用和食用的植物油。
    芝麻油效果佳
    建議優質冷搾的植物油,如芝麻油。如果身處熱帶地方或乾燥之地,椰子油是不錯的選擇。
    但如果本身皮膚較容易敏感,還是以芝麻油為宜。但無論用哪種油,重點在於加熱至微溫,身體更易吸收,
    這也是為「安撫」冷冷又乾燥的Vata之風,況且溫熱的油在按摩時手較能順利推進。
    宜忌:
    切忌吃飽後做腹部按摩,正如吃飽後也不宜練習瑜伽體位一樣。
    兩者都適宜空腹進行,又或至少三小時後
    注意油溫
    建議將植物油加熱至「滴在手背上,感覺到熱度但也舒服」的溫度,
    有點像開奶給嬰兒後,將奶滴在手背測試溫度的方法。
    一般來說,油溫比體溫略高感覺會較舒服,想想光顧Spa或美容院,療程完結後敷在臉上的熱毛巾,
    有點熱又不會太燙,便最適合作腹部按摩。
    至於如何將油加熱,可先將所需份量倒在小瓶子中,再置於一碗熱水中「助熱」,
    也有人使用茶燭台(Tealight holder)、或用來烚嬰兒奶瓶的保溫器(Baby Bottle Warmer)。
      其他植物油妙用
      此外,根據阿育吠陀經典,植物油用於不同體質屬性,也會帶來不同反應,
      所以大家可以視乎情況需要而選用合適的植物油。不知道自己的體質屬性?
      可按此連結「阿育吠陀身心體質測驗」,做個初步評估。
      • 印度酥油Ghee:在阿育吠陀常用的治療用油中,它有改善智力、長壽、促進精力及視力等效,主治因Vata或Pitta失衡所帶來的疾病。
        • 麻油:內服外敷也適宜的植物油,有助安撫Vata(減少胃脹氣),卻不會加劇Kapha。帶來力量與穩定性,促進消化,頭腦靈活,淨化子宮。雖然質地相當油膩,用後卻能令人感覺輕盈。是阿育吠陀最常用的植物油之一,特別適用於減低脹氣。
          • 椰子油:在南印度常見的食用油類,有滋潤乾燥皮膚和頭髮作用,可緩和因皮膚病、曬傷、燙傷等引起的燒灼感覺。加上溫和的按摩手勢,對紓緩壓力很有效。
            • 橄欖油:減少Pitta(具體呈現為進食時釋放到小腸以促進消化的膽汁)和vata(胃脹氣),但會增加kapha(痰),常用於製作沙律。如果要用於外敷,例如按摩,最好日間使用。
              • 芥末油Mustard oil:與其他油類相比飽和脂肪含量低,特徵是帶刺鼻的味道。有助減輕Kapha(具體呈現於體內的痰)。適用於冬天作全身按摩,令身體暖和,強化免疫系統,並刺激消化、循環及排泄系統,也適用於對治皮疹等皮膚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