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April 2016

//調和體內之風便秘Bye Bye// 16April16@MyCookey


之前談過要健康,「消化之火」宜旺盛,吃下食物的營養才能被身體充分消化吸收,
今篇再深入談討,假如這火堆遇上新狀況,例如風來了!
它被不斷吹襲,燃燒工作能否順利完成?
當然是受干擾而事倍功半啦!
風從何來?
傳統中醫也談風,《黃帝內經》都有講:「風者,百病之始也。」、「風者、百病之長也。」
不如又聽聽印度阿育吠陀怎樣說吧!
記得印度傳統養生醫學阿育吠陀,對人體質的分類嗎?
身心體質屬天生,由五大元素(空間、大氣、火、水、土)組合出3種分類。
想知自己身心體質,可按此連結「阿育吠陀身心體質測驗 」做個初步評估小測驗。
這五大元素於人體內存在,只是比例每個人不同,或多或少。
即是說,就算你生而為由水和土構成的Kapha,也不表示你身體裡完全沒火或者風元素。
    上述五大元素會轉化為三種體質,肉眼自然難辨識,而阿育吠陀經典裡指出,它們會呈現於身體不同部位:
    風Vata:
    主要在結腸、皮膚、骨骼、關節、大腿、耳朵,也在腦和神經組織中。
    如運輸隊伍,將食物從食道帶到胃,變成養份輸送到身體各部位;
    並將廢物排除到體外,循環系統和呼吸系統都由風帶動;
    思維層面上,抓住和帶動抽象思考也由風掌管。
    火Pita:
    主要在腹部內之胃、小腸、肝、脾、胰腺,也在眼睛、血液和汗水中。
    轉化,最明顯例如將食物消化為身體能用得上的養份,除了吃進體內的食物和水,
    還有呼吸的空氣,都透過這股火轉化為滋養成份。
    此外,火也掌管荷爾蒙,並隨著季節調節體溫、構成眼睛和皮膚的顏色。
    在思維層面上掌管理解能力,都是一種消化和轉化作用。
    水Kapha:
    主要在胸腔,還有頭部,淋巴結,也存在於脂肪組織,結締組織,韌帶和肌腱。
    掌管身體的成長,維持體重、抵抗力及保護內臟;
    人身體內的水份都與Kapha有關,從唾液到包裹胃部的黏膜。

    健康就是當三者各師其職,於平衡狀態正常地運作。
    並且由上述可見,體內的風與火,會特別影響到我們進食後的消化,繼而吸收或者排泄是否運作順利。
    • 阿育吠陀體系和中醫一樣不主張喝冰飲,以免澆冷水令體內消化的火堆減弱甚至熄滅,就像家中長輩和中醫說法:戒冰品凍飲吧!
      溫柔治便秘
      以困擾不少上班族的便秘為例,受著便秘之苦,意味著內部的風出問題。
      不妨想像沒風的日子心情停滯悶屈,所以宜先安撫這股風。
      阿育陀吠醫生治療便秘時,會同時處理受干擾的風與火,並建議:
      1. 吃微溫或暖和的食物,以協消化之火熱度維持;
      2. 由於風性質是乾燥,水的濕潤正好緩和乾燥的Vata之風,喝煮沸後回暖的溫水,也有助消化。
      • 以暖油進行腹部按摩,手勢宜順時針方向。就算本身並沒有便秘,若有脹氣問題也可以這種暖和的芝麻油,由上而下作腹部按摩,緩和不適感覺。
        受便秘之苦時,總覺腹脹且消化不良,阿育陀吠認為:
        1.不適宜隨便吃藥,因為會令身體加重負擔去「應付」這些藥物。

        2.試試一至兩個月進食微溫暖和的食物,即是不要再吃冷菜凍飲了。配合飲暖水,才是對消化系統的最大幫忙。
        因為吃冰冷食物會打擊火,溫度都給降下了。同時要注意,別一邊進食一邊飲水或飲品。
        試想想在火堆澆液體,不是突然來一下刺激,便是全盤熄滅,影響了這股火的穩定性。

        3.如果覺得便秘總是頻密困擾,可以嘗試用油按摩腹部。做法是先平躺,將大約一茶匙微溫暖和的油倒在肚臍上,讓它慢慢吸收。然後從肚臍右邊開始,往上推到大約橫隔膜位置,再順時針方向橫移到左再往下。
        根據阿育吠陀經典,這有助令Vata之風回復正常安定狀態,也有助增加便意。
        下一篇我將和大家分享哪款油最適合用來按摩!下星期六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