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August 2015

看印醫

那天禁食3.5小時,因當日黃昏與阿育陀吠醫師有約,午飯後停止進食,也不許喝咖啡、茶或果汁等飲品(但可喝開水),而會面前1小時便禁喝水。

事緣,上月初,用 阿育吠陀體質屬性 分析表做過體質測驗的朋友,想直接向印度醫師求診,問我是否有介紹。想起去年夏天讀過的印度教短期課程裡,其中一課就是傳統阿育吠陀,講者Sharma醫師是擁有專業認可資格 "Registered Ayurvedic practitioner"的印醫。

想來,自己何不也去正式看看印醫。

我最初從修讀瑜伽導師培訓課 (yoga teacher training 簡稱TT) 聽聞這門瑜伽的姊妹科學、在印度時也於課堂上學習一點理論基礎 (當然,課餘是經常向老師請教體質養生的飲食宜忌),還未試過向在本地行醫的印籍醫師問診。

事前來回幾番的電郵聯繫,讓我得知這一小時半的諮商時間裡,包括檢查脈搏,氣場,肚臍和脈輪,以便確定求診者的體質,心理及情緒構造,如發現內在系統中存在問題或障礙,醫師會開出草藥單給求診者配藥服食,又或建議另選時間進行調整失衡脈輪的療程。

儘管之前我對自己的體質屬性已有一定概念,源於 呼吸大師檢查脈象 ,但我也想聽聽Sharma醫師的說法。果如是,我得到了針對身體狀況開出的草藥,從而強化骨骼和消化系統,還獲得富啟發性的資訊,猶如上了阿育吠陀理論課。

「把脈」前先與醫師閒聊一會,談起十多年前將阿育吠陀介紹給香港人認識,相當不容易,那年頭,經過一連串的傳媒採訪、在高級印度餐廳舉辦講座,總算是獲得一些注意,但是,正如Sharma醫師指出,也許時機未到,人們還未準備好接受吧!有趣的是,總括而言找他求醫的華人不少,也有些西方人,而印度人反而比較少,也許是因為身在異邦的他們,生活重心主要在工作營生吧。

可喜的是,近年來,抱持開放態度接觸主流現代醫學以外養生系統的人漸漸多起來了,尤其強調「治未病」者,我們熟悉的傳統中醫如是,同樣體系完整的阿育吠陀亦受到注意。


以下是我的身心體質診斷過程的分享,但我相信不同醫師各有做法和風格,這裡寫的作參考看看就好了。

1. 〈檢查脈搏〉
像中醫一樣,左、右手皆分別檢測。

2. 〈解說阿育吠陀原理〉
它與五大元素的關係。阿育吠陀的dosha之說以五大元素為基礎:從空間、大氣 (或稱為風)、火、水、土,混化為風vata (空間+大氣)、火 pita(水+火) 及水kapha (土+水)三種體質屬性dosha在每個人身體內各自有比例多寡。
優秀的醫師,能從脈搏得知一個人的天生體質,以及當時的身體狀況。Sharma醫師進一步指出,體質分為粗重與精微兩個層次,前者指身體層面,後者是關於心與思的精神層面。

3. 〈認識自己體質的重要性〉
對自己的天生體質屬性有所認識,並順勢而為,則vita、pita、kapha這三doshas 便成維護身心健康的三大支柱,反之,則成為破壞平衡的三個元凶。

4. 〈解讀體質〉
該怎樣解讀「我屬風Vata、火Pita或水Kapha」呢?就得回到:空間ether/space、大氣/風air、火fire、水water、土earth這五元素的特質說起。(重點是多多觀察自然,從中體悟五大元素的特質,比如說,空間的無所不包、風的變化、火的照亮他人、水的深入細膩、土的踏實可靠等等,可以一路演繹推敲,稍後,我會整理好五大元素的筆記。)

5. 〈檢測脈輪〉
平躺仰躺,閉目,醫師隔空在身體上方七個脈輪的位置移動以檢測脈輪,是否有失衡狀況等。(大家當然都知道脈輪不是解剖學上的概念而是能量上的概念,肉眼當然看到見的!)

6. 〈檢測肚臍〉
肚臍反映出身體和情緒的狀況,從肚臍是否在正位 (同樣地,重點不在於生理上的位置而已,故檢測方法亦如脈輪一樣,隔空進行的) 。仍在母體時,臍帶是我們賴以生存成長的重要連結,故出生後留在肚皮上的疤──肚臍眼,便是檢視健康的重要資訊,試試手放在肚臍附近,還可以感覺它與心跳同步,而為了向更清楚地說明這點,在醫師指導下做幾回抬腿等動作,心跳隨之加快,把手放在腹部近臍帶位置,便能感覺這種連結,彷彿身軀與心臟變成一個整體,讓我感到有種深度的連結感。


醫師告訴了我該服用的草藥、混合分量和服用方法。雖然成分都不是些未層聽聞的東西,但也得花點時間,到售賣東南亞香料的店或者中藥舖都能集齊,部分還需要磨粉。



這是我未來幾星期(以至半年內)每天服用的三種草藥之二,都是醫師針對個人需要強化骨骼和淨化內臟而配備的,由藥草和辛香料磨粉混合而成,如黑胡椒、小茴香、黃薑、甘草和薑等等,或是直接咀嚼吞服,或像泡茶般沸水浸泡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