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April 2011

再談脈象與體質

在印度上學時,檢測鼻孔暢通狀況和脈象是常做的事。
前者自然是易事,但要感受脈搏,以至透過脈象了解和總結健康狀況,可是長年經驗累積的專門學問,我還未到家,就算上課時老師列舉出三種體質的脈象特徵,對於我們這亦止於智識層面的認知而己 (倒是趣味性十足)。

2月16日午前的傳統阿育吠陀課,老師談醫生應診方法,跟中醫望聞問切不謀而合,觀察和斷症是視覺(望)、聽與嗅覺(聞)、詢問(問)和把脈(切)的總結觀察。

因而對把脈漸生好奇。

食指、中指、無名指輕放在腕上感受脈搏跳動狀況,這三個指頭接觸之處分別揭示了風、火及水這三種體質的某些重要情報,屬專家才能解讀的,但在身體處於正常狀態下,三種體質的脈象,像三種動物。(為形象化地表達脈象動態的作的比喻而己)

「風」人脈象不穩定、活潑、又快又迅速,可比路過的蛇。
「火」人脈象是跳躍式、有如力量十足的敲擊,像跳躍中的青蛙。
「水」人脈象是相當緩慢而有規律,動作像天鵝般溫文。

展現生氣的脈搏也跟呼吸一樣,是流動且隨身體狀況而變化,當掌握了聽脈技巧,不妨檢驗一下自己在肚餓時、進食當兒與吃飽後的脈象,總會有趣味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