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November 2018

身心投入 人人瑜伽 Let's EveryBody yoga




闊別整整一年的 人人瑜伽 EveryBody Yoga 重整再出發。
回顧2017年在 #家家學堂 同仁的照顧下辦過多場社區體驗課和定期課,都是寶貴經驗,讓我拓展眼界接觸更多希望改善和提升自己的同好。
暫別人人瑜伽課的日子,我一如往常繼續埋首於寫字工作,於健身中心教團體課、上門私人班外也為小學教職員辦專題瑜伽課,以及繼續學習,修讀瑜伽導師課程。與此同時,心裡某角落一直亮著點點亮光,不時閃爍刺目,如在鞭策和提示我要做多些、走多步,那是關於自從踏上瑜伽墊子練習以來,始終記掛心頭的這件事。
利用身體作為工具改善身心健康,這很好;
令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活得從容自在,這也很好;
無論走到哪裡,為接觸到的所有人帶來亮光和關懷,就更加好了。
大家都可參與,歡迎人人都練瑜伽。

瑜伽當然有天人合一的高層次修行,鍛練身體是為免肉身不適干擾將要成就的大事。
對現代人來說,帶著覺察的呼吸去活動身體,持之以恆有助改善健康,提升我們對自己身體、情緒和精神狀態的了解和連結度,卸下無力感。
呼吸在此扮演關鍵角色。
呼吸與動作連繫在一起為什麼重要?
當我們的身心同連,關注是此時此刻,壓力消減,心靈和感官都是清晰的,本來積壓於身體和心頭的繃緊煩悶,隨著規律呼吸配合動作,如同汗水般一掃而空。

帶著覺察力去練習,我們會知所進退,了解當前身體和心理的狀態,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好跨前去嘗試挑戰、留在原地、或者該退一步海闊天空。但無論如何,都不要忘了我們有個永遠不離身的最佳助手:呼吸,調整吐納的節奏,一呼、一吸清楚分明,是確認自己身體和心理都一致同行的指標,於是我們可以按照當下狀況,選擇邁步向前或暫停稍息,我們的呼吸持續擔當可靠的指標和推進的動力。

在動作姿勢中尋獲感覺,檢視當下的身體和心情狀態的變化,一旦尋找到穩定自如的身體感覺,心情也同步流露從容自信,那就是當天的成就。另一方面,心情緊張也會反映在動作姿勢上,我們的呼吸也變得急促不定,甚至屏住呼吸也不自知,直至一陣陣眩暈感覺來襲,身體發出警告提醒我們要馬上採取行動作出改變,切換到身心平衡狀態,調適呼吸,理清思緒。
練習帶給我們的感受每次都不一樣,有時我們會自覺大躍進,有時候卻彷彿停滯不前。毋須太介意,重點是繼續付出努力,溫柔堅定地朝向正確有益的軌道邁步向前。


在傳統瑜伽體系裡,Hatha yoga哈達瑜伽的意思是需要付出努力的艱苦訓練,這是需要投入努力的訓練,所以有心理準備挑戰自己,但它是值得的,愉快的汗水,成就感,從內到外打開空間。接納身體當時當刻的不適感覺,如酸痛或拉扯,明瞭這是身體感覺敏銳度正在被喚醒,是恢復元氣的進程。

好處是,我們更關注身體的感覺,呼吸猶如探索不同部位的去掃瞄器,將僵硬緊繃的肌肉如燙斗般展開放平,內在空間是敞開、延展、提升和穩定,在拉伸或緊縮肌肉之間感受到自如地控制的振奮感。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