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rch 2016

//【健康書房】滴油按摩吃香料 阿育吠陀初體驗// 2016年3月1日@香港經齊日報

分享在《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欄目:健康書房
我為這欄目的自行定義:每月一次以介紹一本書籍作為引子,談談健康,是身體、
心理到精神(靈性)層面的well being。
*由於文章網絡連結只開放予付費讀者(~!今時今日還有這種封閉性!!),
我就直接將全文帖出來跟大家享吧!稍後找到pdf file再放上來咯。

update:收到jpg format file作個紀錄來了。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副刊
滴油按摩吃香料 阿育吠陀初體驗
撰文: 吳慧芬 自由撰稿人,瑜伽導師
欄名: 健康書房



為了成為瑜伽老師而學習瑜伽哲學,得知其背後豐厚內涵,絕非身體鍛練咁簡單(有機會與大家分享建基於古印度哲學的傳統瑜伽),也因此認識了有「瑜伽的姊妹科學」之稱的阿育吠陀。古代印度聖哲認為,將瑜伽(個人德行修養、身體鍛練、呼吸調適、專注和覺知能力的培養等等)與阿育吠陀這種重視健康生活方式的古老養生智慧實踐出來,可以幫助我們活出豐盛順遂的人生。

在印度時曾到學校附設的阿育吠陀療養院,接受頭部滴油和按摩治療 Shirodhara,微溫的芝麻油、椰子油或橄欖油等源源不斷往眉心(又稱為第三眼)流注,感覺放鬆又精神煥發。學校食堂的飯菜,都按阿育吠陀理論烹調,用帶有療效的香料煮成,雖有點煮得稍為腍爛過熟之嫌,然而容易讓人體消化吸收,正是阿育吠陀料理的重點。

五千年古印度養生智慧
阿育吠陀(Ayurveda)是源自古印度的養生醫療系統,由梵文 ayur(生命)與 veda(科學或知識)兩字組成,引伸為生命的智慧。
這門擁有五千多年歷史的古老醫學體系予我的最初印象,是它跟傳統中醫概念有些近似,都強調日常養生調理,相信人體擁有強大的自癒能力。中醫談五行概念,木、火、土、金、水五種屬性的相生(依存)相剋(制約);阿育吠陀則以空(或乙太)、風(或大氣)、火、水、土,五大元素解釋宇宙萬物。人的三種基本體質:Vata(風主導,加上空)、Pitta(火主導,加上水)、Kapha(水主導,加上土)便是五者融合變化所生。這傳統印度醫學相信,體質取決於父母基因,也跟母親懷孕期間的內外環境有關,與生俱來一生不變,若順應體質飲食作息,讓體內各系統運作處於平衡狀態,便是健康,反之便會生病。

香料入饌喚醒身體活力
治病當然重要,阿育吠陀非常重視整全的身心健康,具體來說,消化能力是健康指標,由消化不良引起的不適,像便秘、腹瀉等,豈止身體受干擾,也必影響心理情緒,因此阿育吠陀飲食原則很務實,着眼於消化吸收能力,也重視配合個人體質,與着重醫食同源的中醫養生有異曲同工之妙。
易消化絕不等於跟味美絕緣,《阿育吠陀香料蔬食料理》收集的素菜,是了解阿育吠陀飲食的入門指標,有美味食譜,特色食材和香料介紹,還有簡單的體質檢測表。對喜歡吃香喝辣的人士而言,從欣賞香料菜餚的異國風味和味蕾刺激,慢慢體會香料入饌菜餚喚醒身體活力,超越口福享受層次。
﹏﹏﹏﹏﹏﹏﹏﹏﹏﹏﹏﹏﹏
《阿育吠陀香料蔬食料理:源自古印度的 Ayurveda,南印、斯里蘭卡經典美味食譜全公開》
作者:川島一惠、若山曜子
出版:商周出版‧2014 年 10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