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February 2016

//印度Keep Fit粥 香料Daliya食譜// 25Feb2016@MyCookey

文章分享--目前旅居意大利,早餐總是吃甜的,常是各帶甜包㸃。在印度學習期間,早餐其實也是有時吃甜的也有時吃鹹的,而且大多數時候是容易消化的榖物(長時間燴煮並加香料)。親身體驗加上學習阿育吠陀讓我了解吃甜食(成分天然者)其實不一定如我們一直以為被教育的般不應該或可怕)


很多人問我,在印度做寄宿生的時候,豈不是天天吃咖喱?非也!首先,咖喱絕~對~不~是印度菜的全部!(有機會必分享)。
其次,身在一間重視身心靈健康的學府,飯堂供應的飲食,對於我這個外國人來說,印象是:素菜原來可以如此美味多元化。另一重點是,吃後真的不會給腸胃帶來負擔,正因為這裡善用菜餚,印證阿育吠陀飲食養生重要原則:容易消化吸收。
閒話休題,立即為大家介紹一款印度式營養粥品,它是以碎麥粒煮成的熱食穀物早餐Daliya(或Dalia)
Daliya流行於北印,可甜(加牛奶)亦可鹹食。由於內含對消化系統有益的豐富纖維,而且很飽肚,故也被注重身型、體重人士,視為理想的Keep Fit主食
  • 碎麥粒(Cracked Wheat或Broken Wheat)
    所謂碎麥粒(Cracked Wheat或Broken Wheat),小麥顆粒,亦即麥仁碾碎因為未經提煉加工,營養豐富。原粒未經烹煮便壓碎或切碎,保留大量小麥的營養和纖維,如外層的糠麩和胚芽,是注重健康生活,尤其關注心臟健康人士的營養選擇。
    其質感可口又鬆軟,是西亞、中亞、新疆、北印度等地煮傳統食品手抓飯Pilafs會用到的食材之一。它與保加利亞小麥(Bulgur Wheat)相似,也是一種碾碎小麥,分別在於Cracked Wheat是生小麥碾碎,Bulgur Wheat先蒸或烘過才碾碎。
    Daliya香料素菜粥
    這私房食譜雖不同於我學校飯堂出品,但勝在簡單好味。
    材料:
    碎麥粒 1/2杯 (約200克)
    油 2茶匙
    芥末籽(Mustard Seeds) 1/4茶匙
    青辣椒(切碎) 2茶匙
    洋蔥(切粒) 1/2杯
    薑末 1/2茶匙
    青豆 1/4杯
    紅蘿蔔(切粒)1/4杯
    鹽 適量
    清水 適量

    做法:
    1.清水2杯於鍋中煮沸,加入已徹底洗淨之碎麥粒,煮3至4分鐘,取出隔水備用。
    2平底鍋中下油,倒進芥末籽炒至爆開,這表示芳香已被釋放出來。
    3.加入青辣椒碎,轉中火略煮一會。下洋蔥和薑末煮1至2分鐘。
    4.下青豆及紅蘿蔔炒1至2分鐘,加入碎麥粒、鹽及1 ¼杯水,轉中火同煮約30分鐘,或煮至熟透呈糊狀即可品嚐。
    • 這是我在學校吃的早餐(每天換款),加入香料和薑黃粉煮的Vegetarian Daliya,配一杯熱薑奶,滿足!
      小貼士:
      1.也可以在下薑末後,加入薑黃粉。分量別多於1/4茶匙。
      2.若試吃時發現穀粒芯部未熟,可以酌量加水再煮。
      Stephanie
      曾是飲食和旅遊記者,目前教瑜伽及寫字謀生。兩次去印度再做寄宿生,進修瑜伽之餘喜歡流漣學校飯堂,從而得知印度菜不止得咖喱,開心大發現是認識印度養生醫學阿育吠陀,想吃得健康吃出美,可由此入手。

      【健康小tips】
      瑜伽導師Stephanie,今次教大家整有益消化嘅
      印度熱食穀物早餐Daliya!
      ...See More

      很多人問我,在印度做寄宿生的時候,豈不是天天吃咖喱?非也!首先,咖喱絕~對~不~是印度菜的全部!(有機會必分享)。
      MYCOOKE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