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y 2015

能量充沛的悅性食物

印度學習時在飯堂吃到的各式sattvic food (善性、悅性,帶來有助提升的能量的食物)美味可口令人難忘。回來後,要原裝重現相當不易,但從中所得啟發也不少,例如eat more grains and roots,多吃縠物根莖。

通常午餐會有沙律 (晚餐則是湯水)。看到飯堂自助食物櫃上,一大盤以香菜調過味的粟米、青瓜和番茄粒沙律旁邊,有一小盤子盛著顆顆跳脫的綠荳芽,我也跟著大夥兒將兩者放進盤子裡,加點荳蔻粉、擠一些青檸汁提味,吃著感覺很新奇,不是想著味道口感喜歡與否,而是腦裡叮的一聲,對啊,萌芽,生命的誕生,如此生命力充沛,不就是悅性食物麼!

另一天,午間沙律組合有紅菜頭和綠荳芽,一邊吃著,一邊心裡想,待回到家裡,定必「照版煑碗」(即是模仿做一遍)!記得《Yoga & Mental Health & Beyond》的作者Prof. Bhogal 提到,瑜伽是「 experiential and experimental」,我這就多進出廚房試驗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