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y 2016

記低!最健康開餐時間 7May2016@MyCookey

記低!最健康開餐時間表

說了多篇關於自己天生體質的屬性,然後呢?
在日常生活上,風Vata、火Pitta、水Kapha體質,實際上對生活有什麼影響呢?
一天之中,三者在身體裡都有輪流「當主席」的主導時間,以發揮最強影響力!
上午610時,Kapha(水)影響力最強
上午10至下午2時,Pitta(火)影響力最強
下午26時,Vata(風)影響力最強
下午6至晚上10時,Kapha(水)影響力最強
晚上10至凌晨2時,Pitta(火)影響力最強
凌晨2至上午6時,Vata(風)影響力最強
大家不妨根據一天裡「水風」的循環來安排生活:
1.起床應在6時前(大約日出前),因為上午10時前都是Kapha時段,若仍在睡,會讓人感覺散漫和沉重,這對於體質屬於Kapha的人影響尤為明顯,如果日上三竿仍不願起床,昏昏欲睡感覺會加倍!


培養早起習慣,令人神清氣爽。
2.中午應是一天吃得最豐盛的,捉緊消化能力最佳的Pitta時間!
阿育吠陀和各種傳統養生智慧都不謀而合地提議大家,適宜在消化吸收效率最佳的時間進行,
效果才是最佳,故有午間應吃得像皇帝的說法。

抓緊消化能力最佳的中午,享用最豐富的一餐,最有效消化吸收有益養分。


3.下午思維多變,這時是Vata時間,腦袋不是放空,就是想很多很遠的事情。
在這個思維活躍期,也可以從工作中暫時抽身,來一個輕型Tea Break


午飯過後約三小時,身和心也輕盈,靜心打坐或做瑜伽也不錯。

4.晚飯應早點吃,而且不宜多吃,要拉開進食和就寢時間的距離。

晚上不宜吃太多,以容易消化的飯菜為宜。
5.早睡雖然跟都會生活格格不入,但淨化身體器官是在熟睡之時才啟動的,
為了長遠的健康,遠離夜貓子生涯有利而無害。值得注意的是,晚上十時至凌晨兩時,
又是Pitta回歸,但為你的健康著想,應將這股轉化之火用在心肝脾肺腎的修補轉化,
而不是吃宵夜為了滿足口腹之欲。

6.半夜至清晨好夢正濃,做夢本身也正是一種思維層面的流轉活動淨化過程,是Vata時間的主力工作。
其實人人食量各異,視乎體型年歲等因素,但如果肚子餓卻吃不夠,表示消化之火沒被善用,
便轉化成酸性且帶金屬味的液體,用現代語言來說就是胃酸過多。
相反,消化不良卻仍繼續大吃大喝,食物無法被燃燒轉化,停滯在腸胃內,便令人昏昏欲睡,失去動力。
適可而止最重要,根據阿育吠陀,如將胃劃為四份,一半是固體食物,四分一是液體(包括水,湯,果汁等),餘下的四分一應該留空,以便有足夠的空間進行消化過程。觀察自己進食後精神與身體狀態,可作為判斷食量剛好抑或過多的指標,留神自己飽餐之後意識是混沌或鮮明,身體是沉重抑輕鬆靈動,就可以了解何謂適量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