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September 2015

My Ayurvedic diet plan 阿育吠陀飲食生活建議

7月中旬看了印度阿育吠陀醫生 (看印醫 ),獲得一份飲食生活宜忌清單。從中得知天生體質屬性(仔細分為身體──粗重而明顯,和思想──精微而抽象這兩方面),

這些飲食宜忌和生活建議,針對天生體質而言,像我風和火較多,就要找些方法平衡體內的的水與土了

其實,最初收到這份詳盡報告(14頁!我是高興的)確是有些不知所措,但真的想照著行的,一方面張羅需要服食的香料或草本植物(從而得知,黑胡椒、薑、薑黃turmeric、小茴香fennel seed、孜然cumin seed和肉桂cinnamon等等,都是my friends);另一方面,從檢視現行飲食和生活習慣開始,好些經年累月掛在嘴邊,和心裡一再立志,唸著希望自己應該做到,卻只停留於想想說說的層次的各種習慣,就趁這機會來一次重置系統吧!



我把這份專屬個人的報告中食物宜忌存放在Google Docs的app上方便隨時查閱,事實上幾乎天天都會看一看。

什麼該多吃,什麼宜避免(有完全不該吃、也有可以吃但一星期不宜多於兩次,如果要吃,該在何時和配什麼吃都會有建議,舉例:日落後忌吃、冬天/夏天 /少吃、吃時加黑胡椒、必須煮熟吃、最好生吃等等,都有說明解釋,是否遵行就是個人選擇咯。

由於這可算是頭一趟獲得頗為詳盡的飲食生活建議,我本著用身體當實驗場的心態,樂於嘗試。


要完全按照清單所示安排整天的飲食時間和內容真的不容易,慢慢地理出頭緒,我想到,折衷方法是先排除那些不宜吃的 (而剛好那些食物都是我一向不愛吃的,例如茄子或早已不吃的--如肉) 。

其實,它也令我重燃對食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比當飲食記者時還要投入更多。當然矣,這是關乎切身需要。也因為心態不同了,從前訪問廚師店主用了什麼配料讓菜式更香更好吃,著眼於如實地報導廚藝詳情,現在則從自身需要著眼,懷著實驗性的心,想試試按此調整身體,希望能朝著身心平衡的道路走嘛。



右:Turmeric Chai Latte $58 (Coconut  milk, ginger, cardamon, black pepper , cinnamon turmeric powder) 左:Matcha-Moringa Latte $65 (Hemp & sunflower seed milk, "Mataha-Maiden" matcha powder , Medjool date paste, vanilla pods)




Grassroots Pantry @ Hollywood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