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December 2017

文章分享:解構口水的健康作用 27dec2017@香港經濟日報


解構口水的健康作用

「活」字是「舌」旁三點「水」,象徵着口腔內充滿優質唾液,生命便充滿能量。稀薄而無色的唾液有99%是水,但不管是流或吐,一出口往往予人有點髒的感覺。從中醫角度,口水太多或睡覺時唾液流滿枕頭,脾胃大概較虛弱。然而唾液在口腔裏有其必要,日本牙科專家森昭甚至在《口水增量保健操》書中稱,唾液是「完全沒有副作用的改善健康靈丹妙藥」。
像「口沒遮攔」、「垂涎三尺」或「唾手可得」等與唾液有關的成語,彷彿口水能如泉湧般想要就有。但對於長期服藥唾液分泌被抑制,或接受放射治療唾液腺被破壞的人來說,缺少唾液的潤濕會令口腔乾涸,而口腔和牙齒健康、消化吸收,以致進食、說話和心情也受影響而感困擾。

唾液對生活質素的影響

口腔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咀嚼動作除了將食物撕咬細碎便於進食,也誘發唾液分泌,當中所含消化酵素便與食物充分混和。所以在食物被送進食道和胃之前,消化作用在嘴裏已經展開。
仔細咀嚼和唾液分泌,也有助血糖值更快上升,產生飽足感,能減少進食過量的機會,如此說來,唾液不失為天然的瘦身藥。
口腔內幾種主要會引致口臭的細菌中,在氧氣少的環境下非常活躍,口腔乾燥唾液少,正是氧氣不多的環境,因為唾液分泌猶如天然口臭防絕劑。

唾液發出的身體信息

可有發現,一口白飯咀嚼2030下,口腔內會散發甘甜滋味。這是因為唾液中的澱粉酶酵素將澱粉分解成麥芽糖,令人吃出米飯真滋味。人在疲累時會想吃酸,壓力大時想吃甜,發出這些身體信息的也是唾液。
對戴假牙人士來說,唾液也是天然的假牙穩定劑,原理一如在兩片玻璃之間灑水,便能緊緊貼合,所以充足的口水分泌很重要。此外,口水有抑制胃酸倒流之效,吞下唾液有助促進食道蠕動,其中和作用能保護黏膜免於酸蝕,沖洗掉逆流的胃酸。
保護扁桃腺是唾液的重要功能。扁桃腺中的T細胞可以保護身體免受細菌或病毒入侵,使人體能夠維持在健康的狀態。因為一旦T細胞超負荷,便可能向全身發送出錯誤的訊號。

壓力過度唾液會減少

喉乾喝杯水無疑有助濕潤口腔,不過唾液這人體的天然分泌液,有其無可取代的作用。
說口水是天然抗老藥也不為過,除了九成九是水之外,唾液含有生長賀爾蒙,如腮腺激素有助肌肉、內臟、骨骼和牙齒等生成;EGF表皮生長因子修復皮膚傷口,促進新陳代謝,而NGF神經生長因子可活化大腦。

壓力過度累積時,唾液分泌會減少:身心放鬆時,唾液將可順利分泌,唾液分泌情況能看出累積在體內的壓力,堪稱天然的壓力測量儀。

令唾液減少的不良習慣

受醫療或藥物影響除外,若干生活習慣會減少唾液分泌。唾液由血液製造,故阻礙血液循環的日常作息習慣,如少運動、駝背或長期姿勢不良等也會影響唾液分泌量。慣於用嘴巴呼吸會使唾液蒸發,常歎氣,跟用嘴巴呼吸一樣,唾液會被蒸發;不笑、少開口說話、進食時不仔細咀嚼、愛吃軟的食物等,都會令嘴巴周圍的肌力衰退,不能刺激唾液分泌。




輕鬆增加唾液分泌小練習

按摩唾液腺、活動舌頭等能刺激口水分泌的臉部運動,唾液大量分泌,也能潤澤皮膚,達美肌效果。可於飯前練習。

一、按摩唾液腺
耳下腺(又稱腮腺,位於臉頰兩側,顴弓之下,外耳道前下方)、頜下腺(即俗稱下巴的三角內)和舌下腺(位於口腔底舌根的深處)是人體3處主要分泌唾液的腺體。
A:耳下腺按摩:雙手食指與中指分開,像要做V字勝利手勢。在兩耳側腮位往下按,向前劃10圈,再往後劃10圈,力度要比塗護膚品大一點,一天3次。
B:頷下腺按摩:雙手豎起大拇指,做「給Like的手勢」。指腹沿顎骨邊緣往上壓約30次。
C:舌下腺按摩:手勢同上。指腹抵住顎骨下方,以不會感到疼痛的力度往上壓10次。

二、活動舌頭
舌頭是人體唯一沒有骨頭連接的肌肉,將舌頭往前吐凸,可刺激顎骨及脖子的肌肉。除了刺激唾液分泌,還能使法令紋變淺,有收緊下巴綫條的小臉效果。若過程中感到頭痛,不要勉強,量力而為。每天3次。
A:閉上嘴巴,舌頭放在牙齦與嘴唇之間,貼着牙齦在嘴巴畫出大大的一圈,重複10次,繞一圈大約3秒。習慣後可慢慢增至20次。
B:舌頭往前伸出,向上頂彷彿要碰到鼻尖、向左及右耳朵方向,各維持10秒。

行醫20年診斷病人達60萬次的作者森昭指出,健康的嬰兒常常流口水,眼睛炯炯有神;活力十足的小孩也有旺盛的唾液分泌,壯健的老人家唾液分泌良好;即使裝了假牙,若本身的口水分泌正常,一般食物都能咬得動,活得較健康愉快。從而可見,口腔健康與健康、活力、幹勁、笑容都有直接關係。

《口水增量保健操》
作者:森昭(陳秀敏譯)
出版:繪虹企業。201612月初版
定價:280元新台幣
撰文:
吳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