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April 2017

教課見聞) 10april17


同學們都是較年長的或經由治療師轉介來的,每當心裡冒出問題便會馬上說出來,於是我們便自然地停下正在做的肢體動作,至少不再深化該動作,又或干脆請大家回到一個舒服的休息姿勢,大家交流分享一番。
課上首個動作是躺下仰臥。
新來上課的年長女士說「沒枕頭啊,要直接仰臥嗎?」
我「你先試試看,頸如果不舒服再給你一個毛巾捲托後頸。」
(能躺平,不用任何墊後頸)
來放鬆一下髋關節。曲一腿手按膝蓋上往胸口慢慢推開和拉近,伸直在地上的腿別懶惰鬆懈,保持打直,足踝觸地使腳豎直腳指指向天。
她「物理治療師說我不可做這個啊。」
我「沒關係的,你不必都跟著大家做一樣的動作,這裡人人狀況不同,最重要量力而為,這話也是對所有同學說的。」
她旁邊的同學「是呀,你不一定要跟足去做,我這才第二個月來上課,做不到我也不勉強的」
後來不少動作她也常說我做不到。
我「我們練瑜伽是去感覺自己的身體現在怎樣,從而得知什麼該做或不該做,而且做完了感覺像鬆綁了、舒服了就OK。還有一點,同樣的動作,我做出來的樣子不一定跟你做出來的形態一樣,比如說,我從爸媽遺傳了一條長腰,比例上看來手腿似乎短了一點,坐下打直雙腿想往前很難把手指碰腳指(站立前彎也許亦如是),那我是不是很不濟?不是啊,而且我們做這動作的目標並不是擺個pose人人也要相同才叫合格達到標準,這個動作的目的是要讓我們覺得背有拉長,真的感覺到背後像從臀部開始往頭髗的方向拉長就行了(或者還加上沿著脊椎邊都有拉開),離開動作之後,腰背真的有鬆到就很可以。不要只顧聽指令,不去聽(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
課到尾聲,我們試試跪坐。
有部份同學低聲依啊說腳面扯著痛的,便坐在瑜伽磚上,這才感覺坐起來身子比較容易往上伸展。
這時不再聽到她「我做不到啊」,她沒說任何話,從容不迫在動作中毫不費力坐得端正舒服。
她旁邊的同學(坐在磚上)不禁讚嘆「這個動作你做得很好啊」
我「人人都有些做到或做不到,而且,若不是試試也還不知的!
這就是認識自己身體奇妙又有趣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