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August 2016

椰菜 天然健胃藥 3aug2016@Mycookey


醒胃的沙律、碟頭飯上的配菜、煎炸食物墊底的菜絲,都少不了椰菜的份兒,原來它還是天然胃藥。
椰菜富含維他命KC和膳食纖維,最特別是其維化命U,可改善消化性潰瘍,保護胃黏膜、促進胃部血液流通。
好多胃藥也內含人工合成的維他命U,胃痛不想依賴藥物?不妨多吃椰菜。
椰菜有白、綠及紫色,又名捲心菜、包心菜,學名結球甘藍,日文稱為野菜。野生椰菜約在公元前1000年由歐洲改良成作物,一直是歐洲人蔬菜類主要食材之一。與綠色或白葉椰菜相比,紫椰菜內含維他命C較多6-8陪,還有抗氧化的天然色素「花青素」,有助抗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
椰菜食譜選擇豐富,可做成醃菜,例如德國酸菜Sauerkraut,或中式的蒸、燉、炒、燴等,也可生吃。榨汁飲用時,混合胡蘿蔔或其他蔬菜,更易入口。
生榨椰菜汁




生榨椰菜汁與胃潰瘍
1950年代,由Dr. Garnett Cheney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在生榨椰菜汁中,發現一種名為S-甲基蛋氨酸(S—Methylmethionine)的物質,對治療腸胃及消化性潰瘍(Ulcers)效果顯著,所以椰菜有維他命U這綽號,不過加熱的椰菜汁,效果會大大減弱。
椰菜絲沙律



其他椰菜食譜:
生食:椰菜絲沙律
炒:回鍋肉
醃漬:四川泡菜



小貼士:
1.清洗時最好去掉外層的葉子,因為有機會殘留農藥,尤其打算以椰菜做沙律時,宜將之浸泡,並以流動的水反覆清洗。
2.煮白椰菜時加入少許醋,可保色澤潔白。
3.過量進食椰菜可能會導致腹脹及胃氣,因為椰菜含有三糖棉子糖(Trisaccharide Raffinose),是人類小腸難以消化的物質。
4.如果本屬脾胃虛寒體質,消化功能不良或容易腹脹的人不宜吃。患有甲狀腺功能失調者不宜大量進食。